【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唱响"田园牧歌" 重塑乡村魅力 江苏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基本建成

2019年06月09日 18:25:5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6月,我省正式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两年过去了,已经基本建成的首批45个试点村庄现在是什么模样?来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一看。

  城里人也可以拥有一块自己的土地,种菜栽瓜吗?溧阳市塘马村的村民告诉你,可以!漫步村中,潺潺流水、绿树花香、古朴民居尽收眼底。而道路一侧分割成块、挂着"我家自留地"牌子的土地,就是村里拿出来出租给城市居民的。

  溧阳市塘马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单位负责人 刘磊:“(从村民手里)流转了50亩土地,(每年)2000元一块,出租给城里的市民,如果自己没有空来种,我们再聘请村上的村民来帮他种植和打理。”

  塘马村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村庄建设,流转村民土地发展产业项目,再聘请村民成为"田园管家",既增加集体收入,又提高农民收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让塘马村这个这个地处平原、村庄肌理条件并不好的贫困村脱胎换骨,变成了一个处处田园美景的"网红村";文创基地、民间艺术、书画戏曲等实践基地的设立,也带动了更多村民就业和致富。

  位于如皋市如城街道的顾家庄,是全国盆景艺术七大流派之一"如派盆景"发祥地,家家户户种植苗木,经营盆景。原先村里虽然产业基础不错,但道路破旧、村貌杂乱,发展受限。针对这个村的独特性,建设方选择了一种从设计、施工、到建成之后维护管养,全程参与并提供技术服务的陪伴式成长模式。

  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刘宇红:“选派了驻村规划师,全过程跟踪这个项目的实施和落地,动态地调整我们的规划设计,让这个项目的实施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凸显。”

  经过两年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村里不仅道路变好了,河道整洁了,村民们堆满盆景的庭院也形成了"一家一景、一户一品"、小桥流水、绿树环绕的精致"私家花园"。

  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家庄村民 陈钧:“一家就好比一个小的公园一样,整个我们一个村庄就变成一个大公园了,所以游客特喜欢,观光旅游的人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做。”

  守护田园,让乡村回归。挖掘乡愁记忆,重塑乡村魅力。江苏首批45个已基本建成的特色田园乡村各具特点,各有所长。共同点是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人才回流了,产业振兴了。目前全省已确定了三批共136个试点村庄,根据计划,到2022年,全省将建设5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江苏将全面开创"新乡土时代",助力全省乡村振兴。

  (许宸、康健、童心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