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家”长啥样?来看看这个毕业展

2019年06月03日 19:37:35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12ba0b9fd24ab8a1409aa03a95e51d 18757752 2019-06-03 19:37:35 /a/20190603/4a12ba0b9fd24ab8a1409aa03a95e51d.shtml

  远看是一个运用传统掐丝点翠工艺制作的酒柜,当你走近它,对它温柔地说上一句“你好,小可”,它便可以帮你打开音乐、控制灯光、保持酒温……

  近日,在由南林大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和南方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本科毕业作品联展在该校文科综合楼二楼平台开幕。本次毕设展以“智造•家”为主题,展出实物与模型180余件,其中近50件作品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在展览现场,“家居+交互”、“家居+潮流”、“家居+跨界”等新思想在这里萌芽,同学们运用自己的妙手巧思,打造了一个智能的“未来之家”。

  设计这款能听会说还会唱的智能酒柜的李珂心同学说:“这款酒柜,结合了智能化的语音控制系统,当它识别指令后,就可以进行灯光控制、转盘效果等一些简单的控制。当然,你还可以尝试和它进行一些已经设定的简单对话。”除了智能化的“硬核”设计外,在酒柜的外形设计上,李珂心也颇费心思,“你看上面这只小鸟,它的羽毛其实是我一根一根粘上去的,粘上去之后再在上面掐的铜丝线。”李珂心表示,自己一直都希望可以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这次的毕业作品将中国传统工艺的掐丝点翠与语音智能相融合是一次很满意的尝试。目前这项设计已经获得三个实用新型专利。

  现如今养宠的家庭越来越多,宠物家具也成为一种新兴消费。展览现场,若干组为养宠家庭设计的智能家居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兴趣。“这是我设计的一款智能宠物猫产品——CATTER猫尔,上面是一块猫抓板,周围是护胶,里面则镶嵌了智能模块。”设计者黄益同学介绍,这款产品将通过自带的传感器实时记录宠物猫的休息时间、时段以及体重变化,然后记录在云端。主人可通过智能终端查看并根据数据管理自己的爱宠。“很多宠物的主人因为忙碌,无法经常与猫咪保持互动,这款产品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为此,他还配套设计了一个智能互动球。他介绍,宠物猫也会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宠物猫对主人的气味以及声音等都比较敏感,即使主人不在家,也可通过手机控制这款互动球的音频输出,从而用声音诱导宠物猫,并将互动球按照设定好的轨迹逗宠物玩耍,让宠物猫不会感到孤独。

  “随着消费者观念的升级和技术的发展,未来居家装饰中的智能化将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南林大家居学院副院长徐伟介绍:“今年‘智造·家’的毕设展主题一来是为了对接国家背景和行业需求,二来是为了契合学院‘为人的居住生活而设计’的育人理念。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毕业设计,鼓励同学们在今后运用科技与匠心设计出更多兼具科技感和人性化体验的家居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方彦蘅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