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金刚钻”闪耀川藏铁路

2019年06月02日 06:59:09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在红豆村工业园区内,一辆辆装货完成的大型卡车整装待发。“这首批货物是发往西藏林芝的,主要产品是勘察钻杆及钻头附属工具,是专门提供给川藏铁路建设工程用的。”江阴市顾山镇红豆村商会会员企业、无锡锡钻地质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世文介绍。

  总投资2700亿元的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计划中的重中之重,是国家规划的五大进藏路线之一。 

  业界都说,修建川藏铁路,不是难于上青天,是真的要上天。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川藏铁路依次经过四川盆地、川西高山峡谷区、川西高山原区、藏东南横断山区、藏南谷底区5个地貌单元。线路经过区域山高谷深,地形条件极其复杂。而其中的一大难题就特长隧道群的建设。据介绍,川藏铁路全线隧道总长达1400公里,占线路总长的80%。 

  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参与到川藏铁路这样的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不仅能展现企业综合实力,更加激发我们企业的创新动力。”企业负责人张世文的自豪溢于言表。锡钻公司自2006年创办以来,主要生产国内外绳索取芯钻具、钻杆、工程钻探工具、国内外标准金刚石钻头等,短短十多年时间就从一家生产普通地质装备的加工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多项国家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在行业内市场占有率达30%,产品远销南美、中东、中亚、东南亚、非洲等地区。 

  这次发出的“金刚钻”着实不简单!川藏铁路气候恶劣,施工地点地质构造复杂,地质活动相当频繁,泥石流、暗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这些都对钻杆钻具等设备性能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锡钻这次发往川藏铁路工程的产品都是“私人定制”,就拿主力产品——“高耐磨金刚石钻头”来说吧,都是根据当地岩层特点设计,耐磨性比原有产品提高50%。“高强度钻杆”是这次发出的又一类主力产品,钻杆制造运用螺纹淬火技术,比起普通产品,不仅加快了工地作业的完成度,耐磨性更好,不仅延长了使用寿命,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工程成本。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工程,公司还专门派出工程师全程提供后续指导服务。 

  不仅如此,此次发往川藏铁路工地的产品都是由企业自主研发。“这款‘新型高效绳索取芯钻具’ 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企业负责人张世文介绍,其中不仅具有一项国家级发明专利还拥有数项实用专利。此前,在川藏铁路林芝段工程的实地使用中,就创下了仅用40天钻进水平孔深度630米的纪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