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粽叶不能光看“颜值” 当心粽叶被“返青”

2019年06月01日 17:11:20 | 作者:田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f2f0782f6634109973356bcb536f5c2 18738461 2019-06-01 17:11:20 /a/20190601/ff2f0782f6634109973356bcb536f5c2.shtml

  端午节将近,粽叶上市,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看起来特别绿的粽叶。专家表示,这种粽叶很可能是人工返青的,里面的铜含量严重超标,会影响身体健康。

  在徐州市区的几家农贸市场,不少摊主都把粽叶放在显眼的位置上售卖。有的摊主表示,他们只卖新鲜粽叶,那种看起来特别绿的粽叶最好不要买。旧的老粽叶真的能通过加工变成返青的粽叶吗?专家表示,在水溶液中加入硫酸铜制成硫酸铜溶液,再将枯黄的粽叶放在其中煮沸,二十分钟后粽叶会出现返青现象。大家在挑选粽叶的时候,可以通过一看、二闻、三煮的方法来辨别。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副教授杨英歌说,被硫酸铜处理过的粽叶,干了之后上面会有一些灰白色的残留。没处理过的粽叶是淡淡的粽叶香味,而硫酸铜煮过的粽叶味道比较浓郁。

  此外,还可以在煮粽叶时,向水里丢一枚干净的银色铁钉。由于铁会被铜置换,如果几分钟后这枚铁钉变成黑色,就说明买到的很可能是返青粽叶。特别是有不法商家用工业硫酸铜来使粽叶返青,对人体危害较大。专家提醒,买粽叶千万不能光看颜值。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徐州台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