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视点】各级人大依法监督 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2019年06月01日 19:16:2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我省对江苏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自查,各级人大以依法监督的"刚性",立查立改的决心,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工业区私设暗管偷排、城市污水直接下河、村镇污水处理厂"吃不饱"……一个月来,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分赴各地,暗访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直接检查和随机抽查,对13个设区市实现全覆盖,实地查看了137个单位和项目,查处具体问题87个。检查组还与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和基层执法人员分类进行面对面座谈,更清楚地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

  南京市人大代表陆兵:问题表现在水里,但是根子是在岸上。我们要大力度推进雨污分流。

  全国人大代表张春生:污水排放标准是非常明确的,但是事故污水防治这一块还是一个空缺。还需要政府和专业部门进行一个研讨。

  省人大代表刘刚:在基层我们缺乏高科技的治污企业,希望高科技的水质处理企业来到农村。

  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带头行动下,各级人大对加强水污染防治从宏观到微观都更加重视更加深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一次常委会,专题审议全市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并对公众现场直播;新沂市人大则梳理出今年11条水环境治理意见,其中市人大代表周钦辉提出的重要水源地老沂河受水生植物影响的问题,在市人大的重点督办下得到了解决。

  新沂市人大代表周钦辉:经过机械打捞、人工清理之后,还原了这条河的原有生态,保护了这方碧水,我很满意。

  水环境的长效治理,更需要在法律层面予以保障。目前我省针对太湖、长江等主要河湖以及一些重点问题制定了相关法规,但在细化上位法中更贴合江苏实际,还需一部综合性的水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予以规范。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腊生: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列入了本届五年立法规划/明年要尽早出台。使我们省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步入新的更高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何其灼 冯源 供片台/新沂台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