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的这5位“生态卫士”,有着不一样的故事却有着一样的情怀

2019年05月31日 21:49:59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3a5ac3aaba1453ba1bc1095e69d351a 18731964 2019-05-31 21:49:59 /a/20190531/b3a5ac3aaba1453ba1bc1095e69d351a.shtml

  5月31日下午,盐城市举行首届“生态卫士”颁奖仪式,35年扎根滩涂爱鸟护鸟的研究员吕士成、饲养麋鹿33年的卢兴保、一心扑在造林事业上的三峡移民冯坤乔、矢志于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林业工程师田伟、护林爱鸟39年的七旬老人于连富等5人被表彰为首届“生态卫士”。

  盐城沿海为太平洋西海岸面积最大的湿地,这里是鸟类的越冬地,也是迁徙鸟类重要的中转站。1984年,吕士成进入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筹备处工作。那时,茫茫草滩,人迹罕至。各种蚊虫叮咬,奇痒难忍;墙壁的破洞里不时钻出来的老鼠和蛇,惊扰着工作人员和小鹤;用附近水塘中苦涩的咸水做成的饭菜使人难以下咽。

  那时,吕士成协助后来牺牲的徐秀娟在盐城创建了我国南方第一个鹤驯养场。后来,吕士成冒着炎夏酷暑,骑自行车走遍江苏沿海滩涂,历时两个月,行程1千多公里,完成沿海鸟类资源调查课题任务。

  在他和同事的多年努力下,1994年完成了“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生前未能完成的“丹顶鹤越冬地半散养繁殖研究”课题。

  今年60岁的卢兴保是一位麋鹿饲养员。1986年,39头麋鹿从英国回归,被放养在大丰沿海滩涂上。那时,为了观察麋鹿的生活习性和母鹿产仔的情况,卢兴保和同事们静静地伏在草丛中,顾不上蚊虫叮咬,有时一呆就是10多个小时。

  1991年,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始麋鹿的驯化工作。麋鹿天生怕人,具有野性,负责驯养的卢兴保经常被麋鹿蹄子踢到,腿上、肩膀上、肚子上,甚至脸上都留下过麋鹿的“红”蹄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经过驯养的麋鹿能够与游客零距离的互动。卢兴保说:“我跟鹿相处比跟儿子独处的时间都长,麋鹿成了我的亲密伙伴。”

  1995年,冯坤乔从重庆城口县迁移到东台市林场做了一名林业技术员。为了植好树,他和工人一起吃住在工棚里,严格植树的每一个环节。每到护林防火时节,他每天带着灭火装备巡林,每天往返七八十里路。遇到盗伐、毁林和捕猎野生动物的行为,他毫不犹豫地上前制止,并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

  2018年春节前的一天,他巡逻中发现一处不法分子设置的捕猎电网。为了抓住偷猎分子,他没有收走电瓶电网设备,只是切断了电源,埋伏在附近,并通知民警前来增援。一直等到夜里零点时分,不法分子来“收”猎物时被一举擒获。多年来,他不惧怕打击报复,制止、查处了数十起盗砍竹木的事件。

  田伟是盐城市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程师,为了提高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每年牵头组织策划“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联合多个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公益活动。

  多年来,他一心扑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上,经常深入野外进行资源调查、勘察、执法检查等一系列的工作,而很少照顾家庭。一次,他10岁的儿子阑尾炎住院开刀,夜里1点多接到有人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报案,他立即把孩子托付给他人,自己带着执法队伍,前往现场处置,解救被非法贩运的野生动物。

  于连富是滨海县现代农业园区夹堆村村民。1980年,于连富居住地被水利建设工程征用,他因此成为大套翻水站旁一个三面临水半岛上的护林员。半岛上树木丛生,鸟儿众多,引来不少偷猎者。

  于连富爱鸟如命,他早上四点多起床,每天在树林里来回巡逻好几遍。为了护鸟,他在鸟窝多的地方砌了两间瓦房,日夜看护鸟儿。平时,看到逮鸟的成年人、掏鸟蛋的小学生,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讲述保护鸟类的重要性,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鸟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不能伤害朋友,要保护它们。”

  每逢刮风下雨,往往是他最忙的时候。刚孵出的小白鹭一旦被雨水打落到地上,如果不及时救助,很快就会死掉。每当发现掉在地上的小鸟,他就会把它们带回家去,细心地用手绢把羽毛擦干,等雨停了,再放回到林子的树干上,让小白鹭爬到高处晒太阳。而今,小岛上白鹳、黑鹳、白鹭、灰鹭、杜鹃、白头翁、云雀等鸟儿云集,成为远近闻名的“万鸟天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