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如被美国踢出F35产业链,它掌握的技术会卖给其他国家吗|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30日 15:13:17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ef8275f3ca6230052b91f8 18715899 2019-05-30 15:13:17 /a/20190530/5cef8275f3ca6230052b91f8.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30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乌克兰新总统为何上任后就恢复格鲁吉亚前总统的乌克兰国籍?土耳其如被美国踢出F35产业链,它掌握的技术会卖给他国吗?。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2019年5月29日,乌克兰基辅,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抵达当地机场。(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乌克兰新任总统泽连斯基28号发布命令,修改前总统波罗申科2017年剥夺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乌克兰国籍的条款。萨卡什维利现年51岁,曾于2004年和2008年两次出任格鲁吉亚总统。2015年5月,他获得乌克兰国籍,随后被时任总统波罗申科任命为敖德萨州州长。2017年,时任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命令,以萨卡什维利曾为获得乌国籍向乌移民机关提供虚假个人信息为由剥夺了他的乌克兰国籍。

  萨卡什维利已经做到了格鲁吉亚这个国家的总统,而且做了两任,结果当年却跑到乌克兰加入乌克兰国籍成为一个州长,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一起了解下萨卡什维利的人生经历:萨卡什维利可以说是个风云人物,世界政坛罕见的跨国政客。他出生在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成年后在乌克兰基辅大学读过书,学成归国成了议员。2001年,他辞去当时司法部长的职务,成立了统一民族运动的反对党。2013年,在美国的支持下他发动了“玫瑰花革命”(因为当时他手里拿着朵玫瑰,所以称之为“玫瑰花革命”),从而成功推翻了对他有提携之恩的时任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里德,自己当上总统。此后,他在国内采取反俄亲西方的政策。2008年,为了收复被俄罗斯占领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他挑起了俄格冲突,不仅未收复失地,反而输得两手空空。直到2013年任期结束,他被赶下台,被迫离开了格鲁吉亚。萨卡什维利首先去了美国,2014年辗转到乌克兰,加入了当时反对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波罗申科阵营。在他的支持下,波罗申科在乌克兰“颜色革命”中成功把亚努科维奇赶下了台。当年,波罗申科任命其为总统顾问及新成立的咨询委员会主席。5月,他表示放弃格鲁吉亚国籍,正式加入乌克兰,又被任命为敖德萨州的州长。在波罗申科的阵营中,他为波罗申科发动乌克兰“颜色革命”当了很好的帮凶,因此深受赏识,这是他作为外籍政客在乌克兰延续政治生命的根本原因。好景不长,第二年萨卡什维利和波罗申科的核心团队产生了政治分歧而关系破裂,最主要原因是萨卡什维利在他主政的敖德萨州强力反腐,损害了处于权力中心的乌克兰寡头集团的利益,导致他和波罗申科关系破裂。2016年,萨卡什维利愤然辞去州长职务,在乌克兰又组建了个反对党——新力量运动党,进行反对波罗申科的活动。2017年,波罗申科宣布取消他的乌克兰国籍。2018年,他被迫离开乌克兰被遣返至波兰,最终定居荷兰,获得了一份学院讲师的工作。

  萨卡什维利在乌克兰政坛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着波罗申科的倒台,萨卡什维利重返乌克兰是否能有所建树,大家拭目以待。


资料图:实拍F-35A隐形战机(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近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同F35战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及其相关公司的领导举行了一次会谈,会谈的内容是如果将土耳其从F35项目里踢出去,对于F35项目未来可能的影响。从美国方面目前的所有举动来看,土耳其如果坚持不放弃购买装备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对土耳其的报复和制裁将实质性展开,F35战机将是美国肯定要打的一张牌。同时,土耳其已经获得了两架F35,大量的土耳其军方人员也在美国学习F35的相关技术,土耳其还拥有了F35零部件的生产线。

  美国如果未来真的把土耳其踢出F35产业链,土耳其被迫和俄罗斯等国合作的话,是不是不光是F35,北约大量土耳其掌握的情报信息都有可能外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存亡会成为土耳其与俄罗斯交换这些的一个筹码吗?

  其实不光F35,北约大量的情报来源都依靠着土耳其,这之间的合作超出我们的想象。大家会觉得土耳其与北约若即若离,一心想要加入欧盟,欧盟就是不让,不如离开得了,其实北约还是有求于土耳其的。光是战略位置就不说了,土耳其向北约提供着非常重要的情报,按照北约体系它的情报是可以共享的,北约、美国都可从中获益,土耳其是他们安插在这一地区非常重要的盟友。假如离开了土耳其,北约、美国在这一地区,特别是在欧亚这块跳板上就没有存在感了,把土耳其踢出北约是不可想象的。但欧盟方面又不愿意土耳其成为成员国,主要还是土耳其的野心问题。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存亡会成为土耳其与俄罗斯交换的筹码吗?俄罗斯跟土耳其在中东地区有利益交叉,但肯定不是完完全全的利益重合,双方各有各的算计。

  对俄罗斯而言,它不希望把土耳其推向对立面,在推进大中东战略过程中,它希望得到土耳其哪怕中立的做法,特别是在叙利亚战争之初、俄罗斯介入之初,它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彼时稳定这一地区的大国——土耳其比什么都重要。

  对土耳其而言,战略诉求、利益考量是不一样的。最主要的考量是美国总与其闹别扭,经常支持些反对派,甚至要推翻埃尔多安政府。它可以与俄罗斯保持密切的关系,告诫美国别做得太过分,它是有更多的选项的,俄罗斯就是很好的选择。第二,美国在背后支持库尔德人武装,不给其面子,而俄罗斯并不。土耳其在这方面肯定要跟俄罗斯合作,保持一种微妙的平衡。假设一下,所有的反对派武装都不复存在了,叙利亚推进了和平进程,那么俄土之间又是种什么样的关系?由于在库尔德人问题上,美国跟土耳其不在一个频道,土耳其认为俄罗斯至少站在中立的立场,不会暗度陈仓,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俄罗斯的作用远大于美国,未来即便是库尔德人武装不复存在,哪怕所有的反对派武装都不存在,俄罗斯跟土耳其依然会有某种战略性的合作,但是对美国的惩戒与防范不会消除。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早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