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家长,市区多所高中调整,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19年05月27日 06:22:40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盐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主城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调整优化工作的工作方案》,盐城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为什么要推进主城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调整优化工作?

  答: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主城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持续发展,但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的“设区市中心城区普通高中由设区市统一举办管理”,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省《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加快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调整,提高职业教育供给质量和水平”等政策要求,主城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办学责任定位、办学标准化建设、办学管理统筹等方面尚未完全到位。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委相关工作要求,让广大市民更好享受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中心发展思想,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决策部署主城区普通高中和部分中等职业学校调整优化工作。此举有利于统一配置教育资源,推动标准化办学,提升城市教育公共服务功能,更好满足主城区乃至全市人民群众“上好学”需求。有利于统一招生政策,顺应群众意愿,引导生源在区域内合理流动,扩大学生升学选择空间。有利于统一办学管理,更好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加强教育教学组织,规范办学行为,营造竞合生态,统筹保障教职工待遇,促进主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问:主城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调整优化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这次调整优化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调整区属公办普通高中管理体制,将市第一中学、龙冈中学、大冈中学、时杨中学、亭湖高级中学、南洋中学(高中部)、开发区中学、伍佑中学8所区属公办普通高中调整为市集中统一举办管理。区属合作办学普通高中仍继续由相关区管理。

  二是调整市直部分普通高中学校布局,对市明达中学、盐阜中学、文峰中学、第四中学实行初高中分设,并整合资源组建新的盐城市明达高级中学”,新组建“盐城市新洋高级中学”“盐城市文峰高级中学”及“盐城市明达初级中学”。3所新组建的高级中学启动创建省四星级普通高中。

  三是优化部分中职学校资源配置,整合市高级职业学校、盐南中等专业学校、市经贸学校和市机械工业职工中等专业学校资源,新组建“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同时挂“盐城市高级职业学校”校牌。

  问:调整优化后各学校怎样招生?现有在校学生如何安排?

  答:调整优化后的学校于2019年秋学期开始招收新生。

  市第一中学、亭湖高级中学、龙冈中学、时杨中学、大冈中学、伍佑中学、开发区中学在现校园招生办学;南洋中学(高中部)与市直高中作资源整合,现有高中学生仍在原学校就读至毕业。新组建的盐城市新洋高级中学在现市高级职业学校校园招生办学,盐城市文峰高级中学在现市三中校园招生办学,盐城市明达高级中学在现市明达中学校园招生办学。全面推行主城区普通高中招生一体化管理,推进办学标准化建设,有序扩大并保持合理适度的办学规模。

  新组建的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在现盐南中专校园招生办学。现市高级职业学校、盐南中等专业学校及市经贸学校招生计划由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集中招生。现市高级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学生仍在现校园学习至毕业,现市经贸学校在校学生全部安排到新校就读。

  现市明达中学和市盐阜中学初中施教区合并,由新组建的“盐城市明达初级中学”负责招生,在现市盐阜中学校园办学。

  上述学校的现有在校学生均按原入学学校发放毕业证书。

  问:调整优化时各学校教职工如何划转及调配?

  答:对区属8所普通高中本学段在编教职工及离退休人员,2019年6月30日前随所在学校同步划转到市管,按照市直同类学校教职工进行管理。其中借用或交流到其他学校的在编人员仍留在现教学学校继续工作,待教学任务完成后回归原编制学校。借用到其他单位的在编人员,在2019年6月20日前应回到所在学校并划转,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到学校的,不列入划转范围,由所在区安置。经各区人社、财政、教育等部门审定,使用政府购买服务岗位计划的编外聘用人员一并划转。各学校签订规范劳动合同的聘用人员,继续执行聘用合同;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临时聘用人员,由学校负责处理,学校调整为市统一举办管理后,可根据工作需要聘用。其他情形人员划转办法由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研究并与市相关部门会商确定。所有划转学校及人员的党组织关系一并转移。

  涉及调整优化的中学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初、高中教职工的学段身份认定,并根据新组建学校办学需求,于2019年7月底前做好人员调配工作。

  调整优化的中职学校,按照新校专业设置需要,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师资力量和管理人员的统筹配置。专业课教师按“人随专业”原则,符合新组建的“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的,同步划转到新校;与新校专业设置不适配的,可安排专业培训学习或统筹安排到其他相关专业的市直学校。基础课教师和其他职工按“人随学校”原则,予以划转和安排,现市高级职业学校基础课教师和职工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到新组建的“盐城市新洋高级中学”。

  问:调整优化后各学校人员待遇如何保障?

  答:区属公办普通高中管理体制调整后,各学校在编教职工和退休人员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市直学校的,按原标准维持不变;低于市直学校的,2019年7月1日起按市直同类学校标准执行,提高人员工资待遇所需经费年内安排到位,涉及相关教学质量考核等所需经费两年内实现均衡。

  调整优化的中等职业学校在编全额拨款人员保持编制性质和工资待遇不变。自收自支学校的编内人员继续保持原性质,工资待遇按同校全额拨款人员标准由市财政定额补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