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给泰兴这位90后女护士发了5000元奖金,原因是……

2019年05月27日 03:12:0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向泰兴的蔡翠萍护士颁发了5000元奖励。

  阿里巴巴为何要颁奖给她?一起往下看。

  18日晚10时许,泰兴市民吉东升先生的侄子丁迎新驾驶电动车被一小车追尾倒地不起,七窍流血,过路护士蔡翠萍及时上前救助,防止丁迎新窒息,直至救护车赶来。

  “醉猫”撞上电动车

  事故发生在泰兴江平路富丽华装饰城门前。

  18日晚10点多,泰兴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心接到报警,有市民被机动车追尾,伤者情况较严重,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现场已经集聚了不少群众,一辆现代牌小车停在马路的西侧,一名满脸是血的男子躺在马路中央,地面有大片鲜血,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年轻女子,正跪在受伤男子的身边实施急救。

  民警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女护士对伤者进行急救,让他保持合适的体位,阻止出血倒流堵塞气管,伤者很可能性命不保。”经事后测量,现场血迹面积为60厘米×40厘米,伤者当时情况很危险。

  通过现场监控,肇事司机驾驶小车与电动车同向而行,猛烈撞击电动车,导致电动车驾驶人腾空翻转360度后重重摔在马路上。由于面部着地,电动车驾驶人面部的眼睛、嘴巴、鼻孔、双耳等都出血了。

  交警在联系120急救车的同时,也控制了小车驾驶人康某。经酒精呼气检测,康某当时血液酒精含量为198.9毫克/百毫升,涉嫌醉驾。

  她跪地用手托着他的头

  经多方打听,救人女护士名叫蔡翠萍,是泰兴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

  蔡翠萍说,当晚十点左右,她和丈夫正准备一同回家,看见一名伤者倒在马路中央。由于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情,她一开始也很害怕,但还是鼓足勇气走上前去。地上有很多血,昏迷中的伤者脸部朝上,“七窍”还在流血。“伤者不能这样,要让血顺利流出来,如果倒流进食管、气管,血块堵塞气管会导致窒息。”

  熟悉急救知识的蔡翠萍马上俯下身子,先用右手下探其颈部,确认其颈椎没有骨折,然后将伤者身体调整到侧卧位,并用右手托住其头部,让其头部与身体保持水平。

  这时,伤者口中突然喷出一大口血,溅了她一手。心里害怕加上着急,她感觉自己的手在发抖,根本托不住伤者的头部,只好跪在地上,借右边膝盖做支撑,再用手托住伤者的头部。

  没多久,伤者似乎有所清醒,试图抬头,并挪动身子,她非常着急,大声告诉他:“我是护士,你不能乱动,医生马上就过来救你。”见自己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控制住伤者,她还请求民警帮助她一齐摁住伤者。

  家人寻找恩人受阻

  23日中午,记者在泰兴市人民医院脑外科病房见到了事故中的伤者丁迎新,只见其脸上仍残留若干伤痕,尽管精神状态不佳,但已经脱离了危险。

  丁迎新的家人吉东升说,他们家人是后来到交警大队才知道女护士救人一事的。交警在介绍事故相关情况后,特别告诉他们应该感谢一名不顾一切救人的女护士。不是这名女护士,丁迎新的后果不堪设想。交警当时在现场询问时,记下了目击证人蔡翠萍丈夫刘韬的电话,于是将其号码给了吉东升。

  吉东升决心找到这名好心的护士,好当面说声谢谢。然而电话是打通了,刘韬在问清吉东升事由后,婉拒了吉东升的要求。无计可施的吉东升,便想到了求助媒体。

  为了感谢吉东升决心找到这名好心的护士,好当面说声谢谢。然而电话是打通了,刘韬在问清吉东升事由后,婉拒了吉东升的要求。无计可施的吉东升,便想到了求助媒体。

  刘韬为什么会拒绝吉东升的要求呢?

  蔡翠萍说,丈夫当时不愿意见伤者家属是因为“有顾忌”。她自己救人后,也非常关心伤者的病情,但又担心万一情况生变,伤者家属会怪罪她,所以一直不敢去医院打听、看望,现在得知伤者转入普通病房,她觉得很欣慰。

  与事后的犹豫不同,蔡翠萍当时救人时表现更果敢。“因为我是护士,当时我不救他,谁敢上?”蔡翠萍说,“虽然事后有些担心,但假如以后我再碰到这样的事情,还是会上前的。”

  找到了救人护士的吉东升,拿出1000元钱想向蔡翠萍、刘韬夫妇表示感谢,但他们夫妇二人无论如何也不肯收下。

  25日,丁迎新的家人来到泰兴市第三人民医院,给蔡翠萍护士送上了锦旗。蔡翠萍的行为也得到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获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89期特别奖,奖金5000元。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专门成立的一个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人间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平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