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宅门”变成盐商文化展示馆,下月初建成开放,地点就在……

2019年05月27日 06:51:40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汪鲁门盐商住宅位于扬州市南河下170号,为大运河申遗遗产点之一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天记者探访时看到,作为扬州市年度城建重点工程的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工程,布展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各项完善工作,计划6月初建成对外开放。

  届时,这座以扬州盐商汪鲁门故居为载体的展示馆,将向中外游客集中展示扬州盐商文化的方方面面,并将成为扬州首个参与性文博场馆。

  “大宅门”变身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

  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建在盐商大宅汪鲁门故居里。还没有进入盐商大宅汪鲁门,就看到了它的变化。

  在停车场东部入口处,已高立起一堵景观墙,滴水瓦、花瓶窗、背后是翠竹,墙上撰写着“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的文字,并用蓝色填描。

  来到盐商大宅汪鲁门门前,这里的变化更大:汪鲁门东侧本是空地,现在已经建起了一长排建筑,从南向北延伸。最南边的建筑墙体上,镶嵌了汉白玉的石刻,上面刻有“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文字。

  汪鲁门故居位于老城南河下170号,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875-1908),建筑面积1700余平方米,布局规整严谨,体量宏大,用料考究,装修精致,是江南典型的盐商大宅,目前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一处遗产点。末代盐商汪鲁门的住宅记载了两淮盐业的经济兴衰、世俗民风,是研究扬州盐商文化的重要实物依据。

  2012年,我市投入巨资,对汪鲁门故居进行全面保护和修复,2013年建筑群修复完成。今年,又在其住宅群东侧,建设扬州大运河盐业文化展示馆。

  据了解,安徽人汪鲁门作为一个成功的盐商,他在扬州置下的这座宅院,当时只是一座在富豪之间流通的豪宅。这处古建筑在清乾隆年间为大盐商汪石公住宅的遗存。民国八年时,汪鲁门从他人手中购得。如今,在市政府的保护和修缮下,这座古宅已初步恢复雄姿,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落户于此,将让众多游客一睹扬州盐商文化的风采。

  布展完成

  7大篇章介绍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充分利用了汪鲁门故居延绵百米的建筑空间进行布展陈列,整个展馆位于建筑群的西路建筑中。

  据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展示馆建设,以汪鲁门盐商住宅为载体,以扬州盐商文化为核心,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实物等多种手段,更好地展示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历史遗存,力争将汪鲁门盐商住宅打造成为扬州最具特色的盐商文化展示馆,从而探索文保建筑利用新途径。

  记者看到,从西侧的大门进入,首先来到轿厅,里面有实物盐商使用的轿子及对汪鲁门盐商住宅建筑群的介绍。从第二进建筑开始,一进一进的房屋向北延伸,每一进房屋一个主题。展馆共分为7个篇章:江春接驾、两淮盐业、行盐、风雅、传奇、盐引案、落日余晖等。

  移步换景互动体验  

  盐商文化浓缩在一幢建筑之中

  西侧建筑作为主展馆,东部的建筑和花园建设得如何?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展示馆后花园假山凉亭,焕然一新,整个展示馆也整体展现。

  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汪鲁门)分为住宅部分和东部花园部分,住宅部分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为1-2层砖木结构,一层、二层设置了布展区和少量办公区。这次同时打造的是东部花园部分。

  原先汪鲁门盐商住宅的东部,是一片空地。经过施工人员的努力,这里已经改变了模样。在现场记者看到,从南部进入,首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组四合院式样的钢结构建筑,里面已经安装好了投影仪和大幕墙,这里将成为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的前厅和序厅。

  再向里走,是一个天井,里面有假山和凉亭,同时在西侧、东侧和北侧建有回廊,连通到假山,这里是汪鲁门的东花园;从隔墙的圆门往里走,便看见黄石叠堆的假山,这里是一个小院落;再向北走,则豁然开朗,这里有一个石材铺设地面、中间空着的小广场,这里将是考古展示区……整体看,扬州大运河盐业文化展示馆已经整体呈现,初展英姿。  

  据了解,在规划设计时,规划设计专家充分考虑到了汪鲁门盐商住宅这一建筑的自身特色和扬州休闲旅游的城市特点,力求让盐商文化展示馆具有五大功能,即:主题展示功能、古建保护功能、长效运营功能、文化传承功能、旅游开发功能。同时,采用了新的视角来规划设计盐商文化展示馆,力求讲述一个承载千年运河文化的故事,解读一段纵览扬州盐商兴衰的传奇,勾勒一幅描绘特色民俗风情的画卷,打造国内首创移步换景的奇秀,设计一套符合长效运营预期的模式。

  "不仅要考虑建设展示馆,更要考虑今后的长效运营。"专家介绍说,在规划设计时,便把整个建筑作为演艺空间来考虑,通过移步换景、互动体验,将扬州运河及盐商文化浓缩在一幢建筑之中,让游客在情境之中参观体验。

  【多知道点】

  为何选中这里展示盐商文化?

  这一展示馆的打造,背后还有一段故事:1992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全国盐业史编写定稿会”在扬州召开。当时,与会人员把扬州的盐商住宅看了个遍,对扬州能保留下这么多盐商住宅感到十分惊讶。专家们在汪鲁门住宅参观时,十分惊叹于它的豪华,同时建议将这里建成中国海盐史博物馆。此后,我市有关方面起草了“关于在扬州建立中国海盐史博物馆的函”,并上报到省和国家的有关部门获得批准。

  2016年8月,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汪鲁门盐商住宅)概念性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去年启动建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