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生态文化走访 】一棵西兰花叫响海内外

2019年05月26日 06:28:13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小尖、老舍、双港等镇区为主的10公里西兰花海,建成连片4万亩西兰花种植核心区,带动响水形成10万亩西兰花种植规模;

  西兰花种植大镇——南河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为盐城唯一的全国产业强镇建设示范镇;

  “响水西兰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公示,经农业农村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评估,品牌价值达28.86亿元……

  响水南河镇农民在采摘西兰花。  李思远 摄

  这一连串现代农业发展蹄疾步稳的成绩背后,实则是近年来响水坚持“质量强农、绿色兴农、效益惠民”的发展缩影。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响水县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该县县委副书记邵礼青表示,要放大“中国西兰花之乡”的品牌效应,让中国西兰花走向世界,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花”。

  乡村五月,南河镇的农民穿梭在阡陌纵横的田野里,忙着采摘碧绿的西兰花。经过筛选、加冰、打包等工序,销往全国各地和海外市场,成为众多国家和地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

  “今年三块八一斤,比去年涨了一块多钱。”5月15日上午,种植大户张秀海,与山东寿光“蔬菜经纪人”通完电话,望着眼前绿油油的一片,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58岁的张秀海是南河镇薛荡村9组人。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下海”经商,先后办过棉花加工厂、养过生猪、干过房地产,可惜十多年商海摸爬滚打,均以失败告终。

  2010年,国家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为张秀海带来新的机遇。“国家补贴3000元/亩,另外银行贷款加亲友借款,有100万元。”靠着这笔启动资金,2011年张秀海从村里流转250亩地建起大棚,并在农技人员指导下,种上西兰花,成了响水首批靠种植西兰花发家的大户。经过几年苦心经营,目前他的西兰花种植面积已扩至380亩。

  不只有张秀海,好的农业政策也吸引了一批像滨海人仇光辉、浙江人叶恩君等外来西兰花种植大户,种植规模都在数百亩。

  “伴随着西兰花市场的打开,来响水投资种植销售西兰花的客商越来越多。”南河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龙生回忆,这种趋势在2014年启动建设“南河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之后变得加速起来,那些善于利用政策资源的企业迅速壮大。

  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326省道两侧,涉及兴南、王集、薛荡几个村,规划总面积为1.2万亩。按照“政府规划引导、企业主体投入、带动农民发展、实现高效富民”的发展路子,响水县外招龙头企业,内引农户参与,园区得到快速发展。

  园区为产业发展搭建了载体。响水趁势引进上海种业集团源怡种苗公司、盐城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园,投资4000多万元,兴建园艺苗中心、新品种试验展示园、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园区服务平台和高标准示范推广基地,拉长了产业链条。

  示范园示范效应显现,不仅吸引当地民间资本5000多万元,兴建设施大棚7000多亩,还有效整合农业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牵头农业发展工作的南河镇人武部部长陈俊认为,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了园区基础设施,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

  作为江苏省西兰花种植第一镇,南河镇现有6000吨级冷库1座、1000吨级冷库4座,有年育苗2000万株的育苗中心2个、电商产业园一座、进驻企业12家,年销售额9065万元,产品已出口到美、韩等7个国家。

  一棵西兰花为何能叫响海内外?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专家郑子松认为,国外企业之所以选择响水,是因为其土壤、空气、日照、水质和机械化作业基础条件等方面非常适合种植西兰花。

  近年来,响水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邀请专家对南河镇土壤、空气、水质等进行勘测,在确定把西兰花作为带动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后,围绕打造“中国西兰花第一县”、争创国家级示范园区目标,着力把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更重要的是,该县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人才支撑、农民就地城镇化等地方政策支持有力,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达到“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旺”,农村全面发展,探索出一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具有响水特色的强镇兴县发展新路径。

  69岁的罗会兵是南河镇兴南村人,由于去年西兰花长势好,按照亩产1350公斤算,仅一季亩均收入保底就有4000元。而在3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全家五口人年收入才8000元。

  2016年,在地方政府的帮扶下,罗会兵种下2亩西兰花,当年就摘了“贫困帽”。2017年,他家的西兰花发展到10亩。去年,罗会兵种了近30亩西兰花,全家年收入稳定在8至10万元。

  罗会兵是响水发展西兰花特色产业富民增收的缩影。作为江苏省12个重点帮扶县之一,响水积极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出全省规模最大的西兰花生产基地。针对贫困户怕风险、缺资金、缺技术的难题,该县在各大产业园区建设党群共富“同创园”,为每个贫困农户提供3亩土地,实行土地租金、种苗成本、农资费用减半,落实保护价收购和每户2至5万元贴息贷款的“三减两落实”政策,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党员大户和农户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结成“致富共同体”。全县建成“同创园”18个,帮助370多户贫困户脱贫。

  如今,响水县西兰花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其中最大的一片达4万亩,近2万户农民从事西兰花产业,仅在南河镇就有70%的贫困户从中获益。通过种植西兰花,该镇就有100多户收入达10万元以上,近50户超过50万元,有的更是成为“百万元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