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派演员到叙利亚出演化学武器袭击,这个剧本为何永不过时|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25日 10:46:0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e8ac4bf3ca6230052b7bc8 18659736 2019-05-25 10:46:06 /a/20190525/5ce8ac4bf3ca6230052b7bc8.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25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乌克兰对俄罗斯屡战屡败有人背锅了,前总统刚下台就被指控叛国】、【美国又派演员到叙利亚出演化学武器袭击,这个剧本为何永不过时?】。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叙利亚政府军空袭反对派控制区  “白头盔”现场救援受伤民众(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近日美国国务院再次指责俄叙联军在对伊德利卜省的进攻中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方面对此警告说,一旦美国确认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就将对其进行军事打击。而俄罗斯官方直接回应称,他们在叙利亚发现了由美国支持的组织,成立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摄制组进入到叙利亚,正在伪造化学武器袭击场景,以拍电影的方式来拍摄虚假化学武器袭击画面。

  美国导演的虚假化学武器袭击会再次成为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借口吗?如果俄罗斯提前或者同时拿出了美国伪造化武袭击的证据,美国的戏又该如何演下去呢?

  我们平时所说的“狼来了,狼来了”, 喊了很多遍“狼来了”最后没来,人们就不再会信了,这非常相似。比如美国过去采用所谓的“化武”借口,后来被发现子虚乌有,现在再去炮制,俄罗斯和叙利亚事先已揭发了一些反对派组织正在进行证据的制作。所谓证据的制作,就是要栽赃到叙利亚政府头上。这次就要打个问号了,此前造假已失去公信力,现在再用这种方式,大家自然不信,这是第一。第二,为什么美国又要炮制所谓的“化武疑云”?这次它针对的目标是伊朗,为了攻击叙利亚背后的支持者伊朗。目前,美国执政团队里的鹰派人物正设想一切办法对伊朗进行各种各样的打压。可伊朗这段时间既有阿联酋的油轮爆炸,亦有也门胡塞武装及袭击沙特的输油管道,这给了美国一个响亮的耳光。美国所做的极限施压,伊朗还是有办法在其他方面进行报复和对抗的。这就带来一个问题:还有其他的牌吗?所以美国想出了“化武”。为何叙利亚局势平静了很长时间突然又冒出“化武”,其实是针对背后的伊朗。这是问题的根本。


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乌克兰当选总统泽连斯基本周宣誓就职,他在就职仪式上表示他眼前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在乌克兰东部冲突地区实现停火,同时寻求解散议会。就在乌克兰总统权力移交后不久,刚上台的泽连斯基就迅速对刚下台的前总统波罗申科进行了清算,他命令乌克兰国家调查局开始调查波罗申科在位期间的一系列案件,罪名包括叛国、贪腐、偷税等等,甚至还直接指出前总统波罗申科要对乌克兰东部地区当前的局势负有主要责任。

  从军事决策的角度来看,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从去年开始的一系列举动,比如派军舰在刻赤海峡挑衅俄罗斯,导致人船都被俄方扣押,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再次挑起战火,这是当时一个正确的选择吗?当时的乌克兰有没有做好与俄罗斯再次博弈的准备呢?

  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的几次军事决策,如往刻赤海峡派军舰、在东乌克兰挑起战火,我们节目中都曾持以否定的态度。从军事决策的角度来看,波罗申科的选择无疑都是错误的。乌克兰完全不具备和俄罗斯放手一搏、拼命一战的能力,而且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也不会替乌克兰出头和俄罗斯展开正面对抗。所以最终的结果,乌克兰只能自取其辱,也加快了波罗申科下台的进程。

  实际上对于俄乌实力的对比,这种绝对悬殊力量的对比,波罗申科当时也是心知肚明的。他的冒险并不在于要和俄罗斯再次博弈,而是另有目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装可怜, 通过挑衅俄罗斯,把乌克兰扮演成一个受害者,这样既可引起国际社会的通行,又可在国内凝聚人心,提高自己低迷的支持率;第二是引祸水,波罗申科的如意算盘是自己冲到对抗俄罗斯的第一线,必然会得到美国及北约的支持,如能让北约出兵乌克兰,至少可以骗一些北约的军事援助,引发北约和俄罗斯直接对抗,乌克兰趁机捞取渔人之利;第三是转视线,通过前线战士来转移乌克兰民众的视线,让国内民众不再盯着波罗申科及其家族腐败问题、政绩不佳问题,从而避免自己从总统的宝座上摔落下来,这才是波罗申科最关心的事。失去总统宝座的波罗申科真的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乌克兰新任总统对其兴师问罪也说明了这点。这才是当时他最关心的要点,而不是乌克兰能不能战胜俄罗斯、有没有做好与俄罗斯博弈的准备。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早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