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斤水跑1公里?南阳“水氢车”车间信息量超大

2019年05月25日 23:00:11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3日,《南阳日报》刊发文章“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文中称:“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那么这台只加水就可以发动的汽车,究竟长得什么样?它的发动原理又是怎样的?

  南阳“水氢汽车” 原来不只是加了水

  今天上午,央视财经记者赶赴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公司,见到了这台汽车,以及公司的负责人庞青年。

  记者 杨劼:在河南省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厂区里,可以看到这样一台备受争议的卡车。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这台车的特别之处,就是它不是加氢气推动汽车前行,而是加水产生氢气,推动汽车前行。

  青年汽车集团水氢项目技术负责人 杜云友:当时是从这个管子加的水。因为本来有一部分水,后来加了二三十升水。

  根据此前当地媒体的报道,工作人员给这台水氢汽车加上水之后,就可以正常行驶。不过,青年汽车集团水氢项目技术负责人特别强调,这台水氢车,加水就可以走,但绝不是说只加水,就可以走。

  在现场的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称,青年汽车的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已成熟,水灌入水解制氢装置后,和铝等原材料进行化学反应后生成氢,继而成为汽车行进的能量。

  庞青年还表示,加入1公斤的水可供他们公司的水解制氢汽车行驶1公里,目前他们的车可装满300公斤水。

而对于外界诟病的技术细节,庞青年却一再回避,并称这涉及公司的商业秘密。

  庞青年还称,催化剂是氢能源研究过程中最大的障碍之一,但他们已经研究出了可循环利用的纳米级材料。而当记者继续询问是什么材质的纳米级材料,庞青年再次沉默。

“水变氢”生产成本高昂 比燃油贵3到5倍

  原来所谓的水氢汽车,除了加水,关键还要加一种神秘材料制成的催化剂。据庞青年介绍,这种催化剂还是可以循环使用的,也是降低水解制氢汽车使用成本的关键之一,目前这种催化剂已经可以大批量生产,那么它到底是什么样呢?

  记者 杨劼:经过努力,我们进入到了工厂的组装车间的内部,我背后的这台设备,就是加水能够产生氢气,能够推动汽车往前开的关键设备。目前这个车间,没有工作人员正在工作,组装好的核心的设备也只有这一台。

  按照工程师的介绍,这种粉末,遇水之后,每公斤能产生1立方米的氢气。这也是目前青年汽车生产的这套车载制氢系统的核心技术。这种粉末的配方是由湖北工业大学的团队提供,并且就在河南南阳的这个工厂生产。

  为了证明这套车载制氢设备的有效性,工作人员专程做了演示,当粉末加上水之后,确实可以产生可燃气体。而当记者提出,希望看一看生产过程时,再次被工作人员拒绝。

  青年汽车集团水氢项目技术负责人 杜云友:虽然成分不能公开,但成本目前为止肯定比油高。目前为止比油要贵3-5倍。

  一个用水比用油还贵的项目,怎样实现量产呢?对此,庞青年称,不用购买者担忧,这是企业的事情,“如果赔钱,企业会做吗?”而对于铝粉加水包括神秘纳米材料,到底需要多大成本才能生产一公斤氢气,庞青年始终没有回答。他还称,水氢汽车的反应物提纯后,主要是氧化铝等产品。如果提高反应物的回收效率,就可以实现盈利。

  青年汽车集团水氢项目技术负责人 杜云友:现在不太盈利,但是我们的目标肯定是要盈利的。

  庞青年:“水解制氢”汽车项目未申请过补贴

  “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的神话,让庞青年重回舆论焦点,而这也是遭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多达20次的庞青年,再次回归公众视野。面对外界“骗补”的质疑,庞青年表示,对“水解制氢”汽车的研发投入超过几十亿,且未申请过补贴。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 庞青年:现在我还没到量产,补贴还不存在,还没到这个阶段,一分钱都没有。

  对于自己当前的资金状况,庞青年透露,他的债务没有外界传的几百亿那么多,但也多达39亿元。2001年1月,庞青年注册成立青年汽车集团。至今,青年汽车集团有34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庞青年也因此被外界称为“老赖”。

  近年来,庞青年的布局触角涉及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石嘴山、浙江萧山、浙江海宁、江苏连云港等地。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庞青年为这些地方政府画出的投资大饼高达三百多亿元,但这批项目几乎全部烂尾。

  根据公开信息,庞青年先后共有2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其失信行为包括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对此,庞青年承认,自己确实处于被限制消费行为的阶段。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 庞青年:这些确实也有,现在我把33.5%股份给了投资商,投资商现在已经有20多亿进来了。

  即便如此,庞青年和他的氢能源汽车相关的项目还在各地进行。2018年起,青年汽车仍然亲密接触河南南阳、邓州,南通如皋等地,并获得了部分地方政府的支持,青年汽车所兜售的项目,正是此次引发热议的氢能源汽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