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来了“好人”书记,废池塘成了致富香饽饽 

2019年05月25日 19:31:55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 月 19 日,初夏的周末,省经济薄弱村三鑫村四组的河边,挖掘机轰声隆隆,正在将一片空地上的土压实、压平。

  顶着太阳,在现场指挥的杨洪雨一面用嘶哑的喊声提醒挖掘机司机千万小心,莫碰到路边村民的庄稼;一面不停叮嘱前来施工的负责人," 质量是生命线,一定要把房子建好,这是村里的第一个现代化厂房。"

  杨洪雨是盐城市阜宁县板湖镇三鑫村第一书记,曾获江苏 " 最美基层共产党员 "" 中国好人 " 等称号,他来到村里扶贫才 1 年时间,就已帮助 43 户村民脱贫。" 村里一遇到问题,只要杨书记一句话,村民们都听。" 现代快报记者在村里采访时,一提到杨洪雨,三鑫村党总支书记孟凡明就连连竖起大拇指。

  到村先规划,手绘 " 良渚三鑫 "

  杨洪雨是盐城市检察院主任科员,2016 年 4 月,他主动报名参加扶贫工作,担任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第一书记。他探索出土地股份合作社孔荡扶贫开发模式,让该村一跃成为精准扶贫样板村,获评 " 江苏省扶贫济困奖 "。2017 年 8 月,省委组织部以他为原型拍摄党建微电影《走在兴旺的路上》。2018 年,省委宣传部授予他 " 最美基层共产党员 ",还获得 " 中国好人 " 称号。

  △村里 " 良渚三鑫 " 规划图

  2018 年 5 月,孔荡村顺利脱贫,杨洪雨被调到隔壁的三鑫村担任第一书记。" 所谓帮扶,当好教练、做好马夫 !" 为了找准精准扶贫脱贫的落脚点和突破口,理清帮扶工作的方向和思路,杨洪雨用了 40 天左右的时间,走访了在家的 293 户贫困户和党员群众,召开各种座谈会 20 余次,记录了 2 本扶贫日记。

  △扶贫笔记

  在杨洪雨宿舍里,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孔荡村和三鑫村的扶贫笔记本,有一尺多高,共 20 多本。宿舍桌子上还平放着一张手绘的规划图,上面用不同颜色,将三鑫村规划出高效农业园、创业园、风情园、观光园等九大园区,以及良渚礼蕴、生态农蕴、古村风蕴等八大乡韵。

  △村里 " 良渚三鑫 " 规划图

  " 村里发展了,贫困就自然解决了,任何事情都要规划先行,三鑫村过去是三个村合并而成,其中陆庄曾出土过良渚文化时期的文物。" 在充分走访和掌握了三鑫村的实际情况后,杨洪雨撰写并绘好了 " 良渚三鑫 "5 年发展规划稿图。

  废塘变成宝,一个养鱼一个建起厂房

  " 杨书记,这是去哪啊?"" 杨书记,午饭吃了吗?" ……5 月 19 日中午,周日的杨洪雨没有休息,他顶着烈日骑着电瓶车去工地,一路上村民看到他都主动热情地打招呼。刚来三鑫村时,杨洪雨买了辆自行车,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又换成了电瓶车," 再窄的路也能去,每天走村入户差不多 10 多公里,不耽误事。"

  △废塘开发前

  杨洪雨去的工地过去是村里的废塘。" 三鑫人要过好日子,就得在土地上做文章。" 平整废塘是杨洪雨的第一仗。" 两处废塘太可惜,为什么不用起来呢。" 杨洪雨发现,两个废塘相隔几百米远,里面的一处适合做鱼塘,路边的一处可以建成厂房,挖鱼塘的土正好给建厂房填土,连买土的钱都省了。

  △废塘已经平整好装备施工建厂房

  可是刚开始并不顺利。" 这里面有我几分地,祖上留下来的。" 村民陈艺峰找到村里,要阻止开发废塘。发现有摩擦,有村干部就劝杨洪雨放弃,可他坚决不同意,找陈艺峰谈心讲政策。" 废塘能利用起来,村民有班上、本地企业有像样的厂房、村里有收入,咱们三鑫就能甩掉贫困戴帽子。" 几次下来,陈艺峰答应了废塘开发。" 杨书记实在人,帮我们很多村民脱贫,我就信他。" 如今,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 鱼塘上个月租出去了,给当地村民养鱼致富,每年交村里 4500 元租金,还解决了一个人就业;厂房分两期,一期 3000㎡,二期 7000㎡,到时能增加村里收入几十万,很多村民还能在家门口上班。" 杨洪雨说,一期还没有动工就已经预定了,厂房的手续跑了好久,但看到废塘即将变成村里的宝贝,再累也值得。

  发动朋友圈,带动周边农户顺利脱贫

  △杨洪雨的手机微信

  在杨洪雨的手机微信里,有多个关于三鑫村的工作群,其中一个 " 三鑫发展振兴群 " 是杨洪雨每天都要看的。" 这里都是村里在外面的老板,现在有 45 人。" 杨洪雨说,只要村里有土地承包、项目招引,他都会第一时间发到群里,感兴趣的人会考虑回家乡发展创业," 最近一个养殖蚯蚓的项目,要入户在村里的现代农业园,投资的就是在外地做蛋白生意的三鑫人。"

  不仅如此,杨洪雨还发动自己的亲友帮三鑫村 " 引凤 ",在高效农业园承包了 80 多亩地种西瓜的淮安人王建干就是其中之一。" 我和杨书记的弟弟是同行,是他介绍我来三鑫的。这里的土质非常好,再过几天西瓜就可以上市了。"2018 年 10 月份,王建干与三鑫村签了 5 年租地合同,用工都是周围农户,能带动 30 多村民就业脱贫。

  △走访种植西瓜的大户(左为杨洪雨)

  " 杨书记捧着心来,我们还能拿人家当外人?" 三鑫村党总支书记孟凡明说,王建干承包的 80 多亩地涉及到 30 多户村民,刚开始有五六户不同意流转,杨书记上门做工作,10 多天就把合同签了," 他才来村里 1 年时间,就已帮助 43 户村民脱贫,在村里,只要杨书记一句话,村民们都听!"

  现在,杨洪雨还时常接到孔荡村打来的电话,村里遇到事情总习惯性地与他商议。" 和孔荡村一样,三鑫村的良渚文化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目前脱贫是第一要务,后面我要潜心研究它的文化。" 在杨洪雨的规划蓝图上,三鑫村更是一座文化旅游村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