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提品质、丰底蕴,如皋巧借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内涵

2019年05月25日 19:15:50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的江苏如皋,到处是城市建设的火热场景。国际化幼儿园、道路景观绿化、河道生态修复……一批涉及旅游、房产、社会事业、生态修复等多个领域的城市建设重大项目纷纷破土动工,掀起了全市城市建设的新一轮高潮。

  “今年,全市将实施城市建设项目(含搬迁、续建、新建、前期研究)256个,预计投资85.4亿元。”不久前召开的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暨城建大会战动员会亮出了2019年城市建设发展大盘,擘画了城市发展新蓝图。

  实现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对城市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该市全力突破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坚持繁荣新城与改造古城一同发力、坚持完善功能与优化环境一同发力、坚持丰富内涵与塑造特色一同发力、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一同发力,以完善功能补齐城市短板,以涵养生态提升城市品质,以塑造魅力丰富城市底蕴,着力打造更有品位、更有魅力、更具幸福感的宜居宜业美丽城市。

  ▲滨溪路景观工程效果图

  抓好城区整治改造提升、改善办学条件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工作始终是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该市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注重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到群众关注的出行难、入学难、就医难等焦点问题上来,加快福寿路改造及福寿路观风路桥梁、万寿路桥梁建设,认真抓好新城高中、医院等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新建旅游集散中心、殡仪服务中心等工程,切实做好教育、卫生、养老、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

  ▲做活城市水系

  城市建设应坚持以自然为美,最大限度利用好自然生态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市融入绿水青山。该市深谙此道,坚持生态优先与城市建设并举,把“花木之乡”“长寿之乡”品牌融入城市设计和建设中,做足“水、绿”两篇文章。加快水系畅通和生态修复工程,实施龙游河与外城河、外城河至茅雉河、宝塔河与茅雉河水系连通工程,推进内外城河整治及景观提升,实施解放港、东风河、跃进河、四新河等黑臭河道整治,建设环境优美、四季有景的生态景观。扎实抓好城市主入口、新城核心区等窗口区域景观绿化建设,实施惠政路景观绿化、滨溪路景观绿化亮化工程,着力打造体现花木盆景之乡特色的“城市苗圃”“绿色廊道”。按照“一园一特色”理念,建成小游园2个,点缀城市空间。

  ▲天下名园水绘园

  城市建设不是建筑物的简单堆砌,保护开发其文化历史资源是为城市注入生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塑造城市魅力方面,该市注重采用多元化思路和方法,充分挖掘该市各类自然、历史、人文等特色资源,将重点文保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名人故居等历史文化资源整合串联,通过一个个“点”疏通整条脉络,把历史遗存、历史格局和现代城市空间有机串连结合起来,构建富有历史底蕴的特色空间体系;同时,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坚持整合文脉资源与留住城市记忆相结合,加快编制白蒲镇、石庄镇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实施东大街形象提升工程,统筹协调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切实建设规划保护好传统风貌和格局。

  ▲规划保护好传统风貌和格局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记者获悉,如皋为了推动城市建设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今年市委、市政府决策,将城市建设指挥部作为与项目建设指挥部和污染攻坚指挥部相并列的三大指挥部之一,进行实体化运作,统筹部署推进全市城市建设工作;加强各责任单位和部门间的横向联动、纵向协同,定期研究解决城建项目建设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着力提升全市城建工作的组织化程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