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照护身边老人?他们这样做……

2019年05月24日 18:35:53 | 作者:沈杨 通讯员 张彦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deece8f85ef4b5eb818f38ce2aedb7d 18654776 2019-05-24 18:35:53 /a/20190524/edeece8f85ef4b5eb818f38ce2aedb7d.shtml

  呼吸心跳骤停患者如何救护?老年患者跌倒如何照护?2019年职业院校护理技能“赛证融通”邀请赛今天(5月24日)在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24名选手现场比拼紧急救治和老人护理,有职业学校学生,也有医院、养老机构选手。专家表示,通过赛证融通推进“1+X证书”制度的试点。

  大赛设置两个技能操作赛道。第一赛道为呼吸心跳骤停患者救护,主要考核选手临床思维和决策能力、紧急救护能力及临床常用护理操作执行能力。第二赛道为老年患者跌倒的照护,参赛选手需要为经过培训的“标准化病人”进行包扎、轮椅运送等。

  来自省人医浦口分院护士林沁蓉说,在老人护理比赛中,标准化选手设置了不少门槛。“可不可以用止疼药,可不可以用云南白药喷,她是踝关节扭伤,是可以喷的。还有她不想做拍片检查,生活中也会遇到说,我现在不疼了,我不检查了,不用这药。”

  何为标准化病人?大赛专家组成员、海军医科大学长海医院原护理部主任叶文琴告诉记者,此次比赛和以往护理技能大赛很不一样,更加注重考核选手对老年人健康照护能力、跌倒的应急处理能力、注重患者安全意识、护患沟通及人文关怀能力,“标准化病人”会向选手提出现实中经常提的问题,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适应现在的教改,从“以病为主”改为“以人为中心”。“比如今天设置的标准化病人,静脉输液,病人有很多要求,要上洗手间,这个体位是不是舒服?摆在什么位置最舒服?病人是不是要喝水?心功能衰竭,滴速是多少?从疾病为中心,转为以人为中心,同时也要训练技术很精湛,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

  本次大赛还采用多元化评价方式,除了行业裁判评价和标准化病人评价,还邀请了新闻媒体、社区老人现场观摩评价。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护理系老师赵贞认为,这样的创新可以帮助学校在今后的护理教学方面,发现缺点和问题,从而进行改进技术和提高,未来更好地服务社会。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改革设想。大赛专家组组长、中华护理学会原副理事长郑萍表示,本次“赛证融通”邀请赛就是希望能够找到老年护理领域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探索把比赛的评价标准转化为职业技能的等级标准;通过“赛证融通”,推进“1+X”也就是“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的试点。“1是我们护理职业教育考试,X是体现护士的能力,将来证书的等级、评价标准的探索, X是什么,我们将来分是急救护士,还是老年护士,还是专业护士,通过比赛模式,探索评判标准,赛和证的融通,通过比赛探索证的评价标准,得到比赛和取证的相互贯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张彦军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