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都去哪了?原来还能这么用!

2019年05月24日 13:18:39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6791fecd6e64627bfb0b02bd6592c99 18649764 2019-05-24 13:18:39 /a/20190524/36791fecd6e64627bfb0b02bd6592c99.shtml

  近两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呈爆发式增长,但同时也存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难、成本高等问题。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池循环利用,构建全省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沟通平台,今天(5月24日),由省工信厅指导筹建、省内上百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共同组成的“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在南京成立。

  联盟成立后,将联合多方力量,努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研究储能、备用电源、低速车辆等利用途径,建立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沟通渠道,落实国家废旧动力电池溯源系统管理制度、制定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标准等。

  新能源汽车,不管是混动车型还是纯电动车型,其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动力电池。相比于燃油汽车,动力电池可以说是一件消耗品,因为目前它的使用寿命比车身其他部件都要短。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淘汰高峰期将在3年以后就会到来,到时就将出现大量换电需求,估计报废量将达到十几万吨。那么这么多废弃电池污染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目前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一般分为两种形式:梯次利用和拆解利用。梯次利用主要针对容量降低的电池。这些电池无法正常驱动车辆,但电池仍有余热,可以另派他用。正如在玩具上耗尽电量的干电池,在收音机等低功率的电器上还能发挥余热;回收后的蓄电池,也可以满足低电压的铁塔工作需求。拆解利用,则是将电池进行资源化处理,回收其中有利用价值的再生资源,如钴、锂等金属。把钴、锂、镍等贵金属提取出来,再转化为电池材料,有效节约了资源。

  目前,我国已迎来首个动力电池退役潮,业内预计,至2020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累计约达20万吨,至2025年将达78万吨。在国家战略和政府支撑的双重激励下,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正迎来蓬勃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周也琪 王天翊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