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氢发动机”宕机:创始公司曾服务北京奥运,创始人陷欠薪骗补漩涡

2019年05月24日 18:04:3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孟煦 周诗婕 李梦 史亚楠

  近日,河南南阳日报和南阳新闻联播同时播发了一则“水氢发动机”下线的消息,文章从标题到内容都充满了喜迎“新科技”的喜悦。这篇《南阳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里这样写道:“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该消息迅速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质疑其违背了“能量守恒定律”、“第一类永动机不可能实现”这样的基本物理常识,称:“我书读得少,你不要骗我。”

  经过一夜的发酵,该事件成为今日最热焦点。新闻当事者对此如何回应?今天上午,荔枝新闻记者拨打南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拨打另一个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新闻科正在开会,自己是“管后勤的”。而这则新闻在昨天同时被发布在南阳市人民政府官网,今天中午已被悄悄撤下。

  水氢发动机靠谱吗?南阳市委书记为何为水氢发动机亲自站台?南阳与水氢发动机创始公司青年汽车的合作始于何时?青年汽车公司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其创始人庞青年有什么样的履历?荔枝新闻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Very good! ”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十分关心青年汽车

  公开资料显示,南阳市政府和青年汽车的接触始于2012年,时任市委书记的李文慧接待了前来考察的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

  一直到2018年11月,南阳和青年汽车的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荔枝新闻记者搜索发现,南阳高新区与青年汽车集团举办了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仪式,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与市长霍好胜均出席签约仪式。在南阳市政府发布的新闻中显示,氢能源整车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用地1000亩,项目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达300亿元,利税超百亿。

  现任市委书记张文深极为关心青年汽车在南阳的项目进展,多次现场办公,多次为其“站台”。

  包括在昨日的南阳新闻联播里,张文深试坐了“水氢发动机”汽车,并用英语连声称赞“It's very good”、“Very good”。

  

   青年汽车在南阳的研发中心或者工厂,在南阳高新区,这是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从公开介绍来看,南阳高新区包含新能源汽车园区、防爆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创新创业园等几个模块。其中新能源汽车被摆在最关键的位置。而青年汽车,是其中的龙头企业。在南阳高新区的网站首页上,也挂着市委书记张文深到青年汽车现场办公的新闻。


出身物理专业的张文深十分关注新能源汽车园区的发展。

  有媒体报道,今天南阳市工信局就“水氢发动机下线”一事紧急回应称:该项目仍处在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称系当地记者报道有误。

  水氢燃料车创始公司青年汽车集团: 曾服务奥运

  荔枝新闻记者发现,在与南阳合作的签约仪式上,庞青年曾表示: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在今日与澎湃新闻的对话中,庞青年也再次强调,“这一技术不是瞎编,但是原理目前保密。我们是让水变氢,氢变电;2006年开始研究,研究团队都是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生导师这一类”。

  青年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自4月22日开始装车起运,到4月26日,青年汽车为南阳打造的首批72辆氢燃料城市客车已经顺利完成交付。

  不过,青年汽车公司的版图不止在南阳,也不止在氢能源。

  据青年汽车官网资料介绍,该集团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是一家生产、销售NEOPLAN客车、MAN重型卡车、莲花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综合性汽车工业集团。

  2008年,青年汽车公司因拿下北京奥运会800辆客车中的500辆而“一举成名”。国际订单纷纷涌向青年汽车所在的浙江省金华市。

  2009年,青年汽车开始快速扩张,在全国多地建立生产基地,投资地方涉及济南、泰安、石嘴山、鄂尔多斯、海宁、六盘水等。

  然而,这种扩张很快以烂尾告终。

  据蓝鲸财经传媒,2010年,青年汽车公司来到宁夏石嘴山,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计划投资267亿元打造石嘴山汽车项目。

  青年汽车承诺在宁夏石嘴山建设年产21万辆重型卡车、10万辆莲花轿车、51万台大型汽车发动机等项目, 它得到的是石嘴山政府为其提供的拥有采矿证的煤矿。青年汽车进入石嘴山多年后,汽车项目毫无进展,但是靠出售煤炭资源获利10亿元。

  在鄂尔多斯,庞青年再次上演类似的戏码。2011年,青年汽车以收购萨博汽车为由,与鄂尔多斯政府签协议,获得煤炭资源,后续收购项目失败,庞青年却将煤炭指标转手卖出,获利2亿元。由于此项交易存在纠纷,庞青年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侦查。

  在撤离贵州六盘水后,贵州省六盘水市工商联在两会提案中点名批评了青年汽车——“由于对招商企业没有建立相应的违约惩罚措施和退出机制,少数投资者缺乏诚信,只是利用园区优惠政策大搞‘圈地运动’或‘圈资源运动’。如引进的青年汽车生产项目等留下的后遗症,很值得总结和反思”。

  济南青年汽车厂,也已被列为僵尸企业。梨视频今日拍摄的现场显示,厂区破败早已停产。

庞青年   图片来源自网络

  水氢燃料车创始人庞青年:“老赖”涉嫌骗补,合作伙伴控诉至今未还钱

  荔枝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天眼查发现,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系庞青年。其名下有73家公司,对47家企业有实际控制权。

  1999年,庞青年出任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集团党委书记后,他与德国尼奥普兰开始合作,并迅速占领国内的豪华客车市场。

  2014年,青年汽车将方向瞄准新能源汽车,庞青年表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青年汽车就开始研究电池。

  庞青年曾介绍道,与常规的锂电池相比,青年汽车研发的纳米碳锂物理电池,不但不易起火不易爆炸,还能在5分钟内快速充满电,寿命长达10年以上,使用成本极低。

  这一系列“创新”为庞青年赢得诸多荣誉:高级经济师、全国创新能手、中国经营管理大师、十大风云浙商人物、浙江省党代会代表、浙江省人大代表等。

  不过,庞青年的“车路”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2月份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工信部网站公布了对7家汽车公司行政处罚书,青年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截至2019年5月23日,以“青年汽车”为关键词的民事案由多达517件。工商信息系统显示,青年汽车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本人也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2012年到2015年期间不断有员工在庞青年个人认证微博下要求庞青年“还血汗钱”,疑似拖欠员工薪资。一位钢铁行业从业者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他所在的公司曾与庞青年有过业务往来,2013年青年汽车公司拖欠尾款100多万,直到现在也没有还清。

  一边欠款不还上“老赖”黑名单,另一边却仍继续向政府疯狂申请巨额补贴。

  2018年5月12日,浙江省科技厅公示了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申报资料车辆信息,共5家车企的22553辆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款约8.9亿。其中,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的申请数量为343辆,申请补助资金 7417.98万元。

  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表示,这个水氢发动机到底是根据什么原理制成,既然“尚未经过验收”,目前这项技术到底到了哪一步,是否可以从实验室阶段进入实际应用阶段……这些问题,都应该一一向公众解释清楚。当然,这项技术成熟与否,也不能任由企业说了算。不妨由更高级别的部门牵头,成立专家调查组,查清该技术的可行性,如此才能解开公众心头的疑问。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