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200多公里,测支流入江口水质:这群志愿者为长江“做体检”

2019年05月24日 16:43: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4月30号,在江苏省环保厅的支持下,南京的环保志愿者启动了“守护长江”行动,计划用两个月时间徒步走完长江南京段,采集各支流入江口的水样,检测水质情况,并查看江岸湿地状况,给长江南京段做一次全面的“体检”。

  5月23号上午,南京浦口城南河河堤。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计划当天的行程。“我们今天主要是沿着长江的北岸,从青奥体育公园走到长江大桥,途经城南河、七里河、朱家山河三个入江口。”发起人叶霄煜表示,全程总计约10公里,他们会在这三个入江口采集水样,检测水质。

  规划好路线后,环保志愿者们第一站来到了距离青奥体育公园不远的城南河入江口。走下河堤取好水样,志愿者们拿出随身携带的水质快速分析盒,准备对城南河入江口的水样做检测。“主要检测两项指标,”志愿者说,“一项是pH值,如果pH值超出正常范围,说明水里面可能有工业污染;另一项是氨氮含量,如果超标,说明水里面有生活污水,存在富营养化现象。”

  按照检测标准,pH值在6.5到8.5之间、氨氮含量在每升1毫克以下,水质就算达标。志愿者分好水样,参照操作规范滴入试剂,静置五分钟后,得出了检测结果。结果显示,城南河的pH值是7.5、氨氮含量是0.2mg/L,水质达标。


城南河入江口的氨氮值

城南河入江口的pH值

  随后在七里河入江口、朱家山河入江口,志愿者分别采了水样。经过检测,这两处入江口的水质也都全部达标。其中七里河入江口pH值为7.2、氨氮含量为0.1mg/L,朱家山河入江口pH值为7.6、氨氮含量为0.1mg/L。

  志愿者们告诉记者,随着治理措施越来越完善,这几年长江南京段的水质总体向好,滨江湿地也得到了有效保护。不过,巡查中志愿者发现,在七里河入江口附近的滨江风光带里,有好几处疑似烧烤留下的痕迹,现场还遗留了木炭、酒瓶、废纸、西瓜皮等生活垃圾。更夸张的是,志愿者还在芦苇荡里找到了一个烧烤炉。拍照取证,环保志愿者们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当地街道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志愿者介绍,“守护长江”行动4月30号启动后,大家计划徒步走完长江南京段南北两岸,行程总计200多公里,重点关注各支流入江口的水质情况。到5月23号为止,他们已经走了100多公里,基本完成了被长江南京段北岸的巡视。在此期间,志愿者们已经检测了长江南京段北岸16个入江口的水质。目前,只有南京浦口区的周营河入江口水质不达标。“周营河入江口岸上有养鸭子的,取水时就感觉环境非常不好。经过检测,氨氮含量超标。”志愿者说。

  长江的生态环境治理不仅要靠主管部门,更要靠生活在长江两岸的每一个人。我们在此呼吁大家用实际行动保护长江、爱护长江。对于志愿者们的“守护长江”行动,荔枝新闻也将继续关注。

  更多新闻视频,请关注今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的《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