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红榜行黑榜停 诚信港航亮鹭岛

2019年05月24日 16:27:49 |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亚热带的暖风吹来,厦门港张开怀抱,迎来送往五洲四海的邮轮。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呈现爆发增长态势,接待邮轮32艘次、旅客吞吐量达8.9万人次,两项数据创下历史新高。

  厦门邮轮产业吸附力和带动力日益增强的背后,是厦门港以信用建设为主轴,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在日前召开的厦门港守信港航企业通报会上,一份“诚信成绩单”十分抢眼。

  2018年,厦门港共有116家企业信用等级达到AA级进入“守信红名单”,与2017年相比,A级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厦门港航企业总体信用水平正不断提升。4月15日,厦门港口管理局为18家AA级厦门港守信港航企业优秀代表颁发了证书。

  引入第三方评价企业信用等级

  “过去一年,厦门港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肯定,领先全省乃至全国。”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如是说。

  近年来,厦门港口管理局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港口营商环境。2016年,该局率先探索建立了厦门港可视化公益性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

  根据厦门《港航生产经营人“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规定》(简称《管理规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引入厦门船东协会作为第三方,对全港四大领域的港航生产经营人进行AA、A、B、C、D5个信用等级评价,其中信用等级达到AA级便可进入“守信红名单”,信用等级评为D级则列入“失信黑名单”。

  “信用好的AA级企业可享受项目招投标加分、财政补贴优先、行业办理绿色通道、信用贷款参考等一系列优惠。”吴顺彬说,2018年,厦门港有39家企业获得政府的补贴,2家企业在工程招投标中受益。

  对于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厦门港口管理局则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实行约谈制度、从严核准或审批企业新增项目,撤销其相关领域的荣誉称号,禁止参与评优评先,亦不得新增运力从事液货危险品或旅客运输业务。

  智能监管联动 公众扫码打分

  港航领域的信用管理工作并没有先例可循,厦门港口管理局经过一年多研究制定了《管理规定》,对港口经营人、水路运输经营人、船舶服务业经营人及水运工程建设经营人等全行业四大领域生产经营人进行信用考评。

  这不仅是厦门港进行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依据,也是厦门市政府部门的第一份信用管理规范性文件,为信用评价提供了一份可参考的“厦门港样本”。

  今年,厦门港口管理局将继续推进“诚信厦门港”建设,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并与信用监管、智能监管联动。继续完善厦门港信用管理平台、信用评价机制、持续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为企业提供信用证明、大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

  “我们将进一步升级信用管理平台,新增‘公众评议’功能。公众可对企业服务进行评价,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厦门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一端介绍,在轮渡客船上,管理部门将设置参与评价的二维码,乘客可以通过扫码进行评价。

  今后,港航企业的信用分数将由3部分组成:执法单位的日常执法考评分数、第三方机构的考评分数和公众评议分数。这将使评价分数更能体现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水平,有助于促进企业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带动厦门港的生产经营水平、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