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成果全年巡展启幕 “硬核”科技走近社区百姓

2019年05月24日 14:53: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科创成果全年巡展启幕“硬核”科技走近社区百姓

叶叔华、陈凯先两位院士参观科创成果展。高志苗 摄

  未来的一年中,上海老百姓将能与一大批“硬核”科技成果进行近距离接触,切身感受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五年来的成就。

  今日上午,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科创成果展启动仪式于上海科学会堂举行。叶叔华、陈凯先两位院士共同启动了“科创成果展”。

  在展览现场看到,本次科创成果展分“明方向”“筑基石”“植沃土”“齐发展”“培硕果”“创未来”六大板块,以实物模型、图文展板、视频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展示五年间上海的主要科技成就与宝贵经验,总计73个展项。

  展出的“硬核”科技之一是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其中,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承担了10余颗北斗三号卫星任务,并已于2018年完成8颗卫星发射任务。而上海天文台负责研制的北斗信息处理系统是保证北斗导航系统高效稳定提供服务的重要支撑,团队所攻破的核心技术让中国拥有了独立发展导航系统的能力。

  “上海的科技成果真是天上海里,无所不有,看到上海有这么多成果,我真的很高兴,”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天文台在软件操作成果方面,在国家13个一等奖里拿到3个,这是很高的比例,能为中国的北斗系统运行做出贡献,让我们很高兴。”

  成果展上,国际首个、中国原创多靶点阿尔茨海默症的原创新药“GV-971”是引人瞩目的又一个亮点。其“脑病脑治、脑病肠治、脑病体治”三位一体的全新治疗模式,有望为抗老年痴呆药物研发提供全新思路,引领抗老年痴呆药物研发新模式。

  “GV-971已完成三期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其疗效显著且安全性高,目前正处于审批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凯先告诉中新网记者:“当前,上海已经建立起了很多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医药研发中心和技术平台,是全世界瞩目的药物研发基地,已经成为国际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区域。”

  据统计,五年来,上海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4%,比五年前提升0.35个百分点。成果在国家重大战略、世界科技前沿、经济社会主战场等多领域开花结果,收获了多项国内或国际的“首个”突破。

  “建设科创中心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重要任务,我们希望这个展览能够深入人心,让百姓了解科创中心建设的成果和意义,进一步提高公众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因此整个展览将会在各个区县组织为期一年的巡展,”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彭崧表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