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满意”来了!今年年底南京将有超过500个高频事项“一网通办”

2019年05月24日 11:27:0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申请人不用再开奇葩证明了,相同事项在全市不同区域将无差别办理,企业办事无须带一袋子证件……5月24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完善一体化在线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宁满意”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围绕加快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做大做强“不见面审批”服务品牌,南京启动实施“宁满意”工程,助力全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发布会现场

  根据方案,到今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推动不少于500个高频事项实现深度“一网通办”;到2020年底,深度“一网通办”的事项数翻两番; 到2021年,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全部实现“十个一”, “宁满意”成为社会认可、全国有影响力的政务服务品牌。

  据介绍,南京要启动的“十个一”工程分别是:一网通、 一门通、一证通、一指通、一城通、一机通、一照通、一链通、一栏通和一事通,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基础性工作、个人办事、企业办事。

  一次注册,全网通行

  线上办事“一网通”,就是为了避免申请人在网上办事时多入口注册和二次登录。

  企业群众找政府办事,无需登录各区各部门的各类网站,只需登录南京政务服务网和江苏政务服务APP,就会享受到“一次注册、单点登录、多处互认、全网畅行”的整体服务。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企业群众只需进入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一扇门”就能办妥所有事,不必在各个办事点来回奔波。

  除了对场地有特殊要求、涉及安全因素或方便群众就近办的事项以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比率达100%,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融合发展。

  100多个民生类事项仅凭身份证即可办理

  开具各种奇葩的证明,让不少人扎心。以后,身份证号码将作为个人办事的唯一标识,100多个民生类事项,您只要手拿一张身份证就能直接办理。

  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或网络核验的材料,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交,办事环节也将会大幅度削减。

  简易事项动动手指轻松办理

  一些与企业群众办事密切的简易事项,可以在手机上操作。

  公安、房产、人社、民政、医保、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积金、12345热线等重点领域事项,拓展“江苏政务服务”“我的南京”等各类移动应用,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办事。

  全市无差别办理,50件事可以“一城通办”

  办相同的事,在不同的区、不同的街道可能提交的材料并不相同,以后这样情况将持续减少。

  全市50个“一城通办”事项,将打破层级和区域限制,克服体制和机制障碍,在全市不同区域无差别化办理。

  热点事项可自助办理,24小时不打烊

  到政务中心办事, 还可以在自助机上完成。

  今年将有50项热点事项可自助办理,包括身份证补办、税票打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出入境签注、交通违法查询、不动产自助查询、公积金查询等。

  今年还会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模式,再也不用担心上下班时间了,随时都能办理。

  电子营业执照代替证件,企业办“一照通”

  企业到政府办事,往往要携带多个证件,到现场来确认,费心又费力。

  今年将以工程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为重点,推出100个事项“一照通办”。通过一张电子营业执照可以关联企业相关信息,企业申办事项,只需一张电子营业执照,再没有必要拎一袋子证件。

  开发套餐式服务,关联事项“一链办理”

  方案明确,南京启动关联事项“一链通”工程。“办理一个事项”将转变为“办成一件事”,各部门独自受理、串联办理、业务分散的现状将会改变。

  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企业设立等100 个事项,涉及到两个以上部门、两个以上事项,将会合并成“一件事”,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更便捷。

  特色项目开辟专栏

  各级各部门为落实创新名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特别设立的服务事项,在南京政务服务网、“我的南京”APP开设专栏,发布特色事项清单,解读特色事项信息,提供专项政策咨询,搭建在线申报入口,做到政策事项可阅、可问、可办、可评,真正让办事人“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可监督”,更好地发挥政务平台的专项服务作用。

  强化帮办代办功能,重点投资事项“一事通”

  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科技创新以及国家鼓励类投资建设项目,各级代办中心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办服务。对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将及时给与协助解决,确保在宁投资者享受到代办带来的便利和优质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