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爸妈? 专家建议加快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

2019年05月23日 20:30:2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14a43d300f45e3a48ef694859825e7 18644217 2019-05-23 20:30:22 /a/20190523/c914a43d300f45e3a48ef694859825e7.shtml

  《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座谈会今天(23日)在南京召开。记者了解到,《条例》将于6月1号正式实施,这也标志着江苏省家庭教育工作正式步入法治轨道。有专家提出,培养家庭教育专业人才才能更好推动家庭教育指导科学化可持续发展。

  《条例》中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推行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网上家长学校等向家庭免费提供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和资料”。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婧娟认为,这条规定为网上家长学校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下一步将结合《条例》通过网校搭建家庭教育线上学习和评价平台,整合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开发的《苏州家庭教育家长读本(1-9)》,开发相应的音频、视频课程资源,免费提供给家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教师培训。 记者了解到,2005年,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妇联等单位共同组建“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十多年来,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长教育学习阵地。

  针对人才培养,《条例》中提出,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应当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课程。鼓励有条件的高等教育机构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开设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缪建东说,培养家庭教育专业人才才能更好地推动家庭教育指导科学化可持续发展。“家庭教育指导是教师专业素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往教师专业发展对学生的学科比较重视,我认为家庭教育人才的培养要从源头上做。”

  此外,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省妇联也将落实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要求,打造“在你身边”的家庭教育服务模式。探索父母学习成长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网上家长学校学习积分制,推行根据孩子的评价向家长反馈“父母成绩单”工作等。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