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胡塞武装将战火烧向敌人境内,这个打法能否奏效|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23日 14:18:03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e63b09f3ca6230052b74e4 18638954 2019-05-23 14:18:03 /a/20190523/5ce63b09f3ca6230052b74e4.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23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为何要不断制裁完全不会受到美国制裁影响的俄罗斯军工实体和个人?】、【也门胡塞武装改变打法,将战火烧向敌人境内,这个打法能否奏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俄成功测试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 可携带核弹头(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本周,美国根据一部和俄罗斯毫无关系的美国国内法律宣布制裁俄罗斯莫斯科“先锋”机械制造厂、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和加特契纳防空导弹部队专家培训训练中心3家军工单位,这几年美国不断制裁从没有参与过美国公共采购,也没有从美国引进过任何技术,更不会到美国去的俄罗斯军工企业和军队人员。

  我们发现美国只指责俄罗斯违反美国关于禁止与伊朗、朝鲜和叙利亚进行军事技术合作,俄罗斯军火出口军事技术合作的国家那么多,美国为什么只盯着这三个国家不放?说说您的分析。

  进口俄罗斯武器的国家的确很多,但是美国只拿叙利亚、伊朗和朝鲜说事,并且紧盯着不放,实际上也是有比较复杂的原因。

  首先它是为了扯一张正义的大旗。美国对叙利亚、伊朗、朝鲜应该说都有武器禁运的法案,甚至是联合国的决议。比如说美国国会几年前就通过了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的法案,此后每年都会出台一些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的修正案。而面对朝鲜的武器禁运,则是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一系列决议。可以说很多战略物资都是被列入了禁运的范畴。因此拿这些国家来针对俄罗斯说是显得有理有据,美国也因此给自己声讨俄罗斯扯上了一张正义的大旗。

  其次,叙利亚、朝鲜、伊朗目前都是美国安全关注的一个重点, 拿他们说事去声讨俄罗斯,虽然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效果,但是比较容易吸引国内的眼球,容易在国内引起广泛的共鸣,使得特朗普政府获取更多的支持和选票。

  第三个方面,针对叙利亚、朝鲜、伊朗也是为了限制这三个国家获得先进武器的能力。虽然说对俄罗斯的制裁起不到什么实质性的效果,但是通过这种对俄罗斯的制裁,可以起到一种杀鸡给猴看的示范效果,让那些仍然继续和这三个国家做军火生意的国家有所顾忌,从而放弃和伊朗、朝鲜、叙利亚的军火贸易,这也是美国一直盯着这三个国家实施制裁的一个如意算盘 。


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两枚弹道导弹 均被防空部队拦截(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在经受住美国军事介入也门局势,经受住沙特联军的狂轰滥炸之后,也门胡塞武装最近改变了自己的打法,除了在国内战场上继续缠斗沙特联军以外,将战场引申到了境外,再次将战火烧向沙特和阿联酋的境内,和过去用弹道导弹打击沙特境内目标不同的是,这次也门胡塞武装开始大规模使用无人机对沙特的石油管道、油田、泵站以及机场进行打击,取得了一定的战果。并且表示将继续打击沙特、阿联酋等国的港口、弹药库、防空阵地、发电站、海水淡化厂等重要能源出口和民生目标。

  过去胡塞武装反击沙特都用弹道导弹打了沙特不少目标,虽然被拦截了很多,但是也给沙特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是什么原因让胡塞武装改变了打法,用无人机大规模袭击沙特的油田、石油管道和泵站这样的目标呢?甚至还放话,要继续打击参与到沙特联军中各国的能源出口及民生目标,胡塞武装以前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胡塞武装为什么现在突然调整了自己的战略战术? 和当前的海湾局势出现突变是有关联的。海湾局势的突变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美国在军事上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两艘航母驶入了地中海,对伊朗进行耀武扬威般的威慑。此外在经济领域,在石油体系里头,把各国购买伊朗石油的豁免期到5月初停止,也就是说任何国家不得购买伊朗的能源原油,这就等于让伊朗的经济命脉彻底垮台。 此外还在周边地区拉拢其他国家共同来围堵伊朗,在地缘政治方面进一步向伊朗施压。这种变化它体现在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上。

  同时这一地区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第一个变化, 阿联酋,停在阿联酋的这些游轮发生爆炸。然后这一次沙特境内的石油管道输油设施被胡塞武装以无人机的方式进行自杀式的攻击,事后胡塞武装立刻宣布对此负责,这是我干的。同时胡塞武装还提出了一句让所有的海合组织感到震惊的, 它说已经选中了300个打击目标,这仅仅是开始。就是说前几天的游轮起火,仅仅是一个开胃菜,只是开始。这就让整个海合国家感到很紧张,300个目标,这里头胡塞武装是很有讲究的,所谓很有讲究,大家看这一次它所袭击的是沙特的输油设施。伊朗现在不让出口石油,美国人对它各种各样的打压,甚至通过第三方的制裁方式来严禁这些国家购买伊朗的原油,那么美国既然不让伊朗出口原油,伊朗也不能让美国得逞。所以在阿联酋的查伊拉港就发生了爆炸。所以在这里头我觉得这是一个潜台词,虽然没有人说这个话,但是我觉得这绝对不是偶然的。这里头我想引用沙特有一个王子说的话,他说这些设施受到攻击,绝对是伊朗在背后所支持的。他还说假如没有伊朗在背后的支持,胡塞武装早就被我们打垮了,这是他说的话。也就是说在沙特为首的联军看来,正是胡塞武装这一次的行动,让沙特、阿联酋还有其他的海合组织国家都预感到,未来他们的石油设施可能面临威胁,而这一切跟伊朗被禁止出口石油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