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直是民间传说,如今“华五”真的来了!

2019年05月23日 17:43:12 | 作者:黄迪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369f7dea8f4b8d8e84850517c14c27 18642818 2019-05-23 17:43:12 /a/20190523/4a369f7dea8f4b8d8e84850517c14c27.shtml

  说起国内的顶尖高校,除了清华北大,大家一直挂在嘴边的就是华东五校。昨天(5月22日),"华五"终于来了,由浙江大学倡议,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发起的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正式签约成立。

  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目标,是打造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开放共享的研究型大学合作载体,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联盟采取"联合、共建、协同、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每年拟举办一次联盟校长峰会,分领域、分主题举办若干高峰论坛和研讨活动。

  华东五校之间的合作,其实从10年前成立的C9联盟就已开始。C9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成员都是国家首批985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五校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C9的合作模式包括本科生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联合举办系列暑期学校、开展教材建设,教学与教改研究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C9经过10年的发展,虽然学校之间有一些共享教育资源,远程教育合作,交换生计划,但是校与校之间的深入合作并不多,总体上概念大于实质。熊丙奇认为,华东五校联盟的成立,应该回归教育本质,真正培养卓越的一流人才。

  除了C9联盟,我国高校联盟还有很多,有全国性的,也有地方性的,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大学联盟有:

  北约联盟(北约13校),是2010年末由北大,山大等13所高校组成的自主招生联盟。包括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其中复旦和南开于2012年退出)。

  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自主招生考试联盟—华约联盟(华约7校),包括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由于教育部自主招生政策的调整,自主招生联考被取消,如今这两个联盟已无人提及。

  国防七子也叫工信部七校联盟,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七所高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都是理工科院校,实力非常强悍,对我国国防科技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斌燕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