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校园!1000件创客作品齐聚这所高校

2019年05月22日 17:09:43 | 作者:姜坚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b46104689543c58e7c3fe1d3913963 18630285 2019-05-22 17:09:43 /a/20190522/c4b46104689543c58e7c3fe1d3913963.shtml

  今天(5月22日),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第三届创客嘉年华活动。本届活动的主题是“妙享创客精彩,智造机电未来”,全院师生1000件创客作品、100门创客项目课程和100件优秀专利纷纷亮相。

  下图中这台设备叫“自动钢印机”,是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顾晟吉老师发明的。它可以将文件送往指定位置加盖钢印,整个过程无需人工操作。

  顾晟吉介绍,每年毕业季学校都要盖毕业证书,证书中的照片要加盖钢印上去。如果是人工来盖钢印,几千张盖下来会很累。“自动钢印机可以实现抓、提、盖、放等步骤一体化,全程不需要人工来操作。”

  这个看似简单的工具叫多功能变焦式椭圆规,是机械工程系大一学生孙超发明的。椭圆规具有画椭圆、测距离、量长度三大功能。日前,孙超已经拿到了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孙超说:“它画椭圆的原理就是调节焦距和长短轴。通过调节和拉伸,就可以画出宽扁不同、焦距不同的椭圆了。老师在课堂上,就不需要频繁地切换工具了。”

  风光互补发电系统以节能环保为理念,配电后可以发动小火车。吊顶音箱把音箱藏在集成吊顶里面,既美观又节省空间。

  据了解,本届创客嘉年华中展示的各类作品,创意大多来源于生活,和往届相比,质量、实用性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参展作品还包括了江苏非遗项目作品——秦淮彩灯、哨口板鹞风筝、剪纸等。

  活动现场还开设了3D打印、激光切割、激光内雕、热转印、无人机、VR、arduino、乐高机器人、智能家居、软件设计、艺术设计、陶艺等20个创客工坊体验。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刁爱军介绍,早在2015年,学院就率先建设了国内首家“创客校园”,大力发展集创意、设计、制造于一体的“蓝岛创客空间”,打造“创新、实践、分享、成长”为核心的校园“创客文化”。四年来,学院的创客教育研究与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创客教育文化、课程、师资、资源、空间、活动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

  刁爱军说:“在我们学院,几乎人人都有创客思维。比如我们的体育老师就对体育设施和器材进行改造,然后他去申请新的专利。我们学院的体育老师已经授权了14项关于体育用品的专利。”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1999届校友、江苏阳光紫金电子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部长钱炜说:“有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非常受企业欢迎。这类毕业生往往思维活跃,很快就能成为企业的骨干。”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史哲铭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