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大国工匠如何"练"成?“瞒”着老师偷偷加练!

2019年05月22日 17:39:39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de64869c5b460b8e0185923e6b0984 18630694 2019-05-22 17:39:39 /a/20190522/5fde64869c5b460b8e0185923e6b0984.shtml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上,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大赛一等奖。

  为备战本次大赛,两位选手朱新淼和王伟准备了近两年时间。期间,他们一年只回一次家,每天训练要用掉1000个插针,还瞒着老师偷偷加练。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楼320室,是国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的集训室。在这个不到30平米的地方,走出了一届又一届国赛一等奖选手。进入学院集训队不是轻而易举的,所有报名者要参加海选、并经历多轮淘汰。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马剑说:“我们会对报名者进行一些严格的考核,包括速度、反应能力等。经过层层筛选,能够坚持下来的,都是有恒心、有毅力的同学。最终我们选择4个人留在集训队。这4个人中,只有两人才能参赛。”

  机电专业的朱新淼和王伟在2017级的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朱新淼是比赛中的编程担当,性格略显内向的他,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

  朱新淼说:“编程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但我把这种枯燥变成快乐。与代码为伴,徜徉在代码的海洋当中,我非但不觉得枯燥,而且还很快乐。”

  相比之下,负责硬件环节的王伟更喜欢自我施压。来自贵州的他,每年只在春节回家一趟。

  王伟说:“暑假期间,校园里人很少。但我只要一进到电气楼320室,看到伙伴,看到这些机器,就不会觉得孤单了。”

  指导老师王青向记者展示了训练用的器材——插针。

  王青说:“一包插针有1000个。对我们来说,1000个好像很多,但是对他们来讲的话,这也就是一天的训练量。”

  和其他院校集训队选手不同的是,朱新淼和王伟并没有因为集训而落下平时的课程。两人每学期都能拿到学院一等奖学金,王伟还担任着班长。他们更多是利用课后,特别是双休日和寒暑假的时间进行封闭集训。指导老师还会带着他们到不同的学校去进行拉练,在陌生的设备上练习,并从其他院校中汲取优秀的接线手法,提升手速。王青说:“有时候看他们很辛苦,我就说,明天给你们放一天假吧。但到了第二天,我来到实训室,发现他们正在训练,而且还很认真。”

  近年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的参赛队伍逐年递增,今年更是新增了15支队伍,选手遍布全国。主办方为了拉开成绩梯度,题目也越出越难。选手需在4个小时内,完成控制系统电路设计和电路布置、连接工艺与调试,实现局部操控单元调试运行和整体运行,同时,排除电气控制系统故障。良好的心态加上过硬的技术,让朱新淼和王伟顺利拿到了大赛一等奖。

  说到赛后心愿,两位选手不约而同地表示,想回一趟家,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和父母分享喜悦。未来,他们打算继续攻读本科,带着更高的技术技能走向工作岗位。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