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首次成立特种作战师,由陆海空三军共同组建|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22日 14:09:04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e4e770f3ca6230052b715d 18627141 2019-05-22 14:09:04 /a/20190522/5ce4e770f3ca6230052b715d.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22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此前被美国轻视的欧洲军组建计划突然提速,美国慌了】、【印军历史上首次成立特种作战师,由陆海空三军共同组建】。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欧盟军队(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欧盟国家多年来一直在寻求组建一支真正属于欧洲国家的“欧洲军”,相关的计划方案做了很多,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能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能够代表欧洲实现军事目的的欧洲军队,甚至在组建的进程之中还不断被美国嘲笑和轻视,认为欧洲离开了美国什么也做不了,永远只能在美国的保护下生存。但是上周结束的欧盟国防部长会议却突然让美国紧张了,这次会议上制定的欧盟加强内部防务合作的计划北孟国认为是对北约组织国防领域合作一体化进程的严重逆转,而且会伤及北约。

  首先您能不能给军迷朋友们解读一下,过去美国为什么会轻视甚至嘲笑欧盟国家组建欧洲军的计划呢?欧洲军的各种计划里美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给我们介绍一下。

  首先美国在欧洲的防务上是有绝对的话语权的,因为我们知道在冷战的高峰期,欧洲是处于苏联第一线的攻击之下,以当时欧洲的实力来讲,尤其是在冷战开始之后,法国、德国、英国都面临着重建的问题,他们并没有独立依靠自己的能力去抵挡苏军的进攻。所以当时出现一个论断,说苏联红军如果愿意进攻的话,大概在两周之内就能打到西班牙。在这样的一个恐怖的威胁之下,整个欧洲不得不倒向美国,利用美国的军事力量来保障自己的安全,这就是所谓冷战铁幕的拉开。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美国对于欧洲的防务是深深的插手,它在欧洲的主要国家都有自己的军事基地,部署了大量的作战力量,无论是陆军、空军还是海军,都有这样的大量部署,再加上由于冷战期间美国为了要更好地对抗苏联的威胁,整个北约的指挥权实际上是控制在美国人手里的,这就导致美国既有军队,又有指挥权,欧洲想要重新再搞一套,这是天方夜谭。对于各个国家来讲,在北约之外另建一套防护体系,也是非常不划算的。美国也希望他们不要去这么干,而是把更多的钱交到北约,在北约集体防卫的体制下去奏效,这是美国的一个如意算盘。因为这样不仅是能够把欧洲的防务真正控制在手里,还能控制欧洲的这些国家,进一步让他们替美国人分摊自己的军费,这是美国人长久以来的一个算盘。

  欧洲军提了这么多年,从90年代说到现在。现在欧洲又想再次来推动这个事,这个事情如果说真的在内部防务机制上形成一致和协调的话,可能会对美国对于北约来讲会是一个重要的冲击。


资料图:印度军队(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印军近日组建了印度历史上第一支特种作战师,这支新组建的部队由印度陆海空三军特种部队各抽调一个营混编而成,总人数3000人。

  印度这次是历史上第一次组建所谓的特种作战师,而且还是由陆海空三军来联合组建,同时也抽调了三大军中的特种部队一起来组成这支部队的基本架构。您认为印军组建这支新部队的原因可能有哪些?印度方面想让这支部队未来承担什么样的作战任务呢?

  这一次印度突然成立了一个由三军三个军种里抽调的特种作战师,这还是印度历史上第一次成立这样一个特种作战师。它到底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成立这样一支部队?我们要结合到目前执政的人民党,在最近的选举当中的表现来分析,我觉得第一个理由肯定是在军事层面的。印度总理莫迪认为,未来现代化的战争可以说是讯息万变,为了应对未来任何战场上的变化,必须组建一支特种作战部队,这种特种作战部队可以应对未来任何潜在的威胁。因为当初美国越境进入巴基斯坦,消灭了本拉登,让世界各国都意识到未来大规模的战争可能性不大,像这种利用特种兵进行突击的概率好像大大上升,所以印度从中得到了灵感,说未来要组建一支特种部队,就是由三军组成的特种作战师。这里他特地强调了,要从三个军种里头抽调,就是印度陆军伞兵突击部队、海军突击部队还有空军的一支部队。

  在三支部队里头各抽一个营,组建联合部队,这里我感觉到把陆海空三军放在一块,组建一个特种作战师,其实恰恰体现出了印度的几个军种之间的矛盾是很深的,尤其是印度的陆军历来摆出一副老大的姿态,对其他几个军种不太看着顺眼。他们之间的矛盾很深,对莫迪政府来说,现在要做的就是往联合作战体系方面推进。联合作战体系的一个基础就是几大军种要融合到一块,摒弃各自的矛盾和旗舰,能够组建一个形成合力的新的建制的单位,所以这是一个出发点。要想形成联合作战体系,要先把几个不同的军种捏合到一块来进行试行或者推行。

  第三个原因对印度来说,它未来要应对一切安全挑战,要为未来打下一个重要的基础。印度的安全困境是比较大的,它既面临死敌巴基斯坦,又面临着边境领土之争的这样一种格局,所以印度的安全困境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大。尽管它是一个拥核的国家,为了应对未来的各种各样的安全挑战,印度也许认为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种作战部队。这支特种作战师将有3000人组成,由丁格拉少将来担任这支部队的首任指挥官,部队的总部有可能设在阿格拉。这就是这一次部队目前被舆论所提的比较多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