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宝“散养”还是送托班?0到3岁婴幼儿照护指导意见出台

2019年05月20日 16:39:56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07b80720abc481d9b095e9ffa857d56 18604608 2019-05-20 16:39:56 /a/20190520/d07b80720abc481d9b095e9ffa857d56.shtml

  3岁前的孩子,是在家里"散养",还是送小托班?送什么样的小托班?这可能是多数家长都纠结过的问题。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家庭为主,托育补充",优先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并明确相关政策支持和部门责任。

  托育需求超过三分之一 入托率仅为4.1%

  记者走访南京部分小区发现,如今有很多年轻妈妈辞职照顾孩子,陈女士就是其中一位。但一个人照顾孩子十分不易,出门买菜,陈女士一手提着菜,一手还得推着娃;只有周末,老公搭把手,帮忙照看孩子,她才能稍微喘一口气。

  陈女士说,孩子3岁之前,都不会考虑托育机构,一是对托育机构不放心,二是一般托育机构一个月都要花上4000到5000元,经济上压力太大。还有一些家庭,愿意选择托育机构,但找一家称心的机构并不容易。王阿姨一家就在一年内辗转换了3家育儿园。王阿姨说,孙子最开始去的那家育儿园,老师让人非常不放心:“小孩哭的时候就躺在地上了,他们也不管小孩。小孩拽他,就打小孩手。”

  根据2016年国家卫健委对全国10城市的需求调查,城市家庭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家长需求率为35.8%,实际入托率仅为4.1%。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佘宇认为,婴幼儿入托率不高的原因,首先是托育机构数量少,发展参差不齐,家长选择少,并且容易对这些机构产生不信任。另外,目前市面上的托育机构以营利性为主,价格普遍较高。

  南京某托育机构负责人李季凤说:“托育机构师生比要比较低,它的人员成本、房租成本也比较高,所有的东西都会转嫁到家长身上。”

  优先发展普惠性托育机构 

  对此,《意见》也做出回应:鼓励地方政府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优先发展非营利性普惠性托育机构。南京已有先例,位于马群街道的一家托育机构,就是由所在社区提供场地、引进专业服务团队,为周边社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托育服务,一个月价格仅为1400元,远低于市场价。把孩子放在这一托育机构,很多家长也发现,孩子逐渐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

  周女士有一对双胞胎,在这家托育机构呆了两周,妹妹就变化很大:“妹妹在家里面是非常娇惯的,哥哥也是让着她,现在懂得分享了,东西可以带哥哥玩。”

  专家表示,有了政策支持之后,也要加强监管,包括制定相关服务标准,明确主体责任,保证婴幼儿托育的安全。

  完善产假 让工作更灵活

  托育机构的老师素质,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目前,3岁以下婴幼儿教师相对缺乏,也缺乏严格的人员准入机制。南京某托育机构负责人龙飞说:“3岁到6岁的教育者偏多,他们在大学期间吸收到的东西,在0岁到3岁的这个领域里面差距也是比较大的,基本上我们这些机构来的学生,还要重新培养,这个周期也是非常长的。”

  对此,《意见》也指出: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要根据需求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专业人才。此外,专家还分析,0到3岁婴幼儿照护应该更加精细化,其中,1岁半以下的孩子,应以家庭照护为主,这就要求社会对家庭能够提供更多支持。佘宇表示,首先要把产假政策全面落实。另外,也可以鼓励相关企业,采取弹性工作制度,让母亲有更加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

  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也了解到,目前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之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