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交通事故后这些细节要注意,否则可能构成“肇事逃逸”

2019年05月20日 15:54:50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8f19de1563447a5a4934f7c38e850b1 18603685 2019-05-20 15:54:50 /a/20190520/c8f19de1563447a5a4934f7c38e850b1.shtml

  近日,一起“奇葩”交通事故引发网友关注,两辆电动车相撞,一名车主将另一名受伤车主送往医院救治,仍被定性为“交通肇事逃逸”,拘留罚款一样不少。当事人刘某觉得自己挺冤。

  可记者调查后了解,刘某可谓是“自作自受”,5月7日,他与陈某均驾驶电动车,在南京凤信路发生碰撞,陈某受伤较重,头部当场血流不止,陈某打算电话报警,却被刘某劝阻,刘某随后驾驶电动车带着陈某前往医院治疗,到医院后,刘某借口挂号买药逃之夭夭。5月10日,刘某被南京交警八大队民警缉拿归案。

  发生交通事故之后,把伤者送到医院然后离开为何还会被认定为交通肇事逃逸?

  2011年,省法院、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其中对关于交通肇事后逃逸情节的认定提出指导意见:“虽将被害人送至医院,但未报案或者无故离开医院,或者向被害人、被害人亲属、医务人员谎报虚假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后离开医院”的情形,一般会被认定为交通肇事后逃逸。如果是送到医院后为筹措医疗费用确需暂时离开医院,经被害人、被害人亲属或者医护人员同意,或者是留下有效身份信息,在合理时间内返回的,不会被认定交通肇事后逃逸。

  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对相关赔偿未达成一致,强行离开现场的,算不算交通肇事逃逸?大家要注意了:

  1、如果双方发生交通事故,采取现场协商的方式,在双方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一方未留下有效信息强行离开现场,一般认定为属于交通肇事后逃逸。

  2、如果双方虽然经过协商,但赔偿的费用明显不足的,行为人未留下本人有效信息就强行离开现场的,一般也认定为交通肇事逃逸。

  很多人关心,部分有酒驾嫌疑的驾驶人,在发生事故后先行报警,在警方到达前离开现场,同时通过电话关机等方式,拒不接受警方的现场调查取证,而是在事后再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这样算不算肇事逃逸?

  按照相关的意见规定,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警方调查取证的,应当认定为肇事逃逸。对当事人故意逃避酒精含量检测,但有其他相关证据证明其饮酒的,可以认定当事人酒后驾驶机动车辆。

  总结:在理论上,认定交通肇事后逃逸的标准是有离开现场的客观行为和逃避法律追究的主观目的。实践中,交通事故当事人在事故发生后,为了逃避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离开事故现场,没有积极履行抢救伤者和财产、向交通管理机关或者公安机关报告事故情况、在现场等候处理等交通法规所规定的义务等等。

  例如:明知发生交通事故,行为人驾车或弃车逃离事故现场的;行为人有酒后和无证驾车等嫌疑,在报案后不履行现场听候处理的义务,弃车离开事故现场后又返回的;行为人虽将伤者送到医院,但未报案且无故离开医院的,或者行为人虽将伤者送到医院,但给伤者或家属留下假姓名、假地址、假联系方式后离开医院的。

  所以提醒大家,交通出行安全第一,发生事故按规章处理。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