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2019年05月20日 20:13:33 |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6日一大早,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探月工程团队的高级实验师张华像往常一样,乘车前往距离乌鲁木齐市区70公里的南山观测基地。除了完成日常观测外,他和团队当天又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对“鹊桥”中继星的飞行轨道进行测量。

  执行“特殊任务”已成为张华和观测团队十多年来的工作常态。张华说,自2004年国家开展月球探测工程以来,新疆天文台就参与了嫦娥卫星的轨道测量任务,除发射期间近一个月的紧张工作外,每周还会进行1—2次常规观测。

  “奔月”后的执着坚守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月球远在38万公里之外,当卫星发射进入深空后,需要时刻对飞行轨道进行测量。在整个测控系统中,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测轨分系统不可或缺,它与我国航天测控网一起进行精密轨道测量,为卫星保驾护航。

  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作为探月工程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的四个观测站(乌鲁木齐、北京、上海、昆明)之一,参与了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所有探测器的轨道测量任务,观测成功率100%。

  张华已经连续五次参加轨道测量任务,他说:“我们主要利用射电望远镜对航天器的实际飞行轨道进行测量,看是否和理论轨道一致,并为后续发出的每一道飞控指令提供依据。”

  例如,在“嫦娥四号”探月工程中,乌鲁木齐、北京、上海、昆明四台射电望远镜同时跟踪探测器,组成一张强大的天文测量网,相当于一台直径为3000多公里的超级射电望远镜。“基线的长短决定了测量的精度,基线越长,测量结果越准确。”张华说,在构成的测量网络中,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和其他观测站相距最远,因此南山观测站在探月工程轨道测量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由于多次圆满完成任务,新疆天文台及团队个人先后多次获得国家有关部委、中国科学院等的表彰和奖励,探月工程团队还获得2019年“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100%精准的背后

  从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到2018年“嫦娥四号”发射,新疆天文台探月工程团队每一次轨道测量数据都100%精准,靠的是什么?

  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说:“除了业务扎实外,重要的是大家都有一种情怀,要为国家航天事业作贡献。这种荣誉感激励着每个人以100%的精力投入工作。”

  “嫦娥四号”发射期间,新疆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室副主任马军担任探月工程团队总指挥,虽然每次都参与,但这一次让他刻骨铭心。“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伟大的时刻,我们有幸参与,特别自豪。”马军说,执行任务前,团队也立下了“军令状”,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以前马军只负责一部分,但这次他负责近30人的团队,需要协调人员、技术、设备等各个环节。马军回忆说,每次电话一响,他几乎是从座位上弹起来的。在海拔2080米的地方,加上高度的精神紧张和兴奋,那一个月他几乎没怎么睡觉。

  新疆天文台探月工程团队技术人员近30人,平均年龄40.5岁。团队主任设计师艾力·玉苏甫是最年长的一位,他主要负责执行任务期间所有设备的正常运转。艾力说:“每次执行任务都会提前一周进行演练,一遍又一遍,针对每一个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详尽的应急预案。”

  “探测器一旦发射,基本不可修复,如果有任何疏忽,很难补救。”艾力说,所以在进行轨道测量的过程中,对所有的风险都要事前识别和控制,预防任何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探索星空永无止境

  在新疆天文台,执行探月工程任务只是探月团队科研工作者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张华一年中有近200天都在南山观测站,他除了观测“嫦娥”外,还对脉冲星、分子谱线等进行观测。这些听起来十分晦涩难懂的科研领域知识,张华说起来却头头是道,很是吸引人。

  新疆天文台成立于1957年,经过62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综合性天文研究机构。艾力是新疆天文台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之一。他说,最早的南山观测站只有一架25米的射电望远镜,现在有18厘米太阳色球望远镜等众多天文观测设备。这里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

  34岁的闫浩是探月工程团队最年轻的工程师,执行过两次探月工程任务。他的工作是根据观测需求研制、升级、改造设备。“整个过程都是未知的,很有挑战性。”闫浩说。

  最近,马军忙着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的相关技术研发工作。他兴奋地说:“该项目已进入立项审批程序。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

  “是使命感激励着每个人必须做好。”王娜说,今年年底前后将发射“嫦娥五号”,未来还将实施火星探测计划,新疆天文台将继续参与执行任务。参与探月工程,使天文观测的技术与设备得到更广泛应用,为我们将来把目光投向更遥远的天体,开展火星、木星乃至更远的宇宙空间探测做准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