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4个家庭医生团队活跃城乡 南通132万户家庭有了健康“守门人”

2019年05月20日 15:32:24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9日是第九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当天,记者从南通市举行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上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南通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74个,累计签约132.25万户,其中基本公卫包签约人数317.25万人、健康管理包签约人数99.77万人、个性化签约人数6.69万人,基层首诊签约人数65.38万人。

微信图片_20190520092416.jpg

  家庭医生被称为家庭健康守门人,世界家庭医生日是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于2010年在墨西哥坎昆宣布确定的,是世界各国对为社区医疗做出贡献的工作者的认可和尊重。

  近年来,南通各地依托医联体建设,统筹调配各方力量,大力推进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专家以开设医生工作室或与基层医生共同组建家庭医生团队等形式,开展首诊式签约,努力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提高签约服务质量、水平和吸引力。2018年,南通在海安市、海门市、启东市、如东县、港闸区选取8个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建设单位,重点推进《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库(2017版)》应用试点,开展首诊点单式签约试点服务,以点带面,促进签约服务工作与基层首诊目标有效对接,注重解决好签约居民看病就医问题。优先做好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工作。

  南通市卫健委党组成员顾志强告诉记者,从2014年起,南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病患者、低收入人口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在居民自愿的基础上与签订服务协议,提供连续、安全、有效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几年来,涌现了“比儿子还亲”的港闸区永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丁祎、“扎根乡村的独臂好医生”如东县袁庄镇孙庄村卫生室姜金友等一批先进典型,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积累了有益经验。

  诗朗诵《守门人》、小品《家庭医生》、舞台剧《家庭医生进万家》……宣传活动现场,南通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工作者通过多种方式,深情演绎家庭医生心系群众健康的感人事迹,展现家庭医生队伍的坚守和奉献,引发强烈共鸣。

  活动还围绕家庭医生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主题,举行了家庭医生集中签约活动,来自红梅乳业,秦灶街道,费桥小学,永新社区的50多名群众代表与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现场签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