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美图奉上!万众期待的南艺520嘉年华来袭

2019年05月20日 17:29:31 | 作者:沈一秀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8879a3c2fe34e96968898ba9913fe3c 18605640 2019-05-20 17:29:31 /a/20190520/08879a3c2fe34e96968898ba9913fe3c.shtml

  对于南京人来说,每年的520,除了秀恩爱,还有一个不能错过的盛事,就是南艺520毕业嘉年华,“一校展演,全城盛宴”。今天(5月20日),2019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再次盛大开启,整个校园变身超级“文化艺术公园”,热爱艺术的你们,还不赶快加入这场饕餮盛宴!

  丰富展品一饱眼福 创意街区流连忘返

  来南艺美术馆,你将会享受到属于艺术的大狂欢。这里正在进行的综合大展,是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设计、传媒类优秀毕业生作品为主体展览,各种各样的作品通过装置、绘画、交互等形式来诠释“艺术”二字,让人应接不暇。

  美术馆内,前来观展的市民和学生络绎不绝。作为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展演“嘉年华”的重头戏,现场的一千多件作品风格多样、形态各异,展现了书法、雕塑、版画、油画、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动画等专业毕业生的创意创新和风格意趣。

  陶瓷产品设计专业的何以诺出身于紫砂世家,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的外孙,他通过对紫砂工艺的深入研究,设计了这款名为《碰撞与融合》的紫砂茶具作品。通过将玻璃、紫砂与黄铜巧妙结合,传达了传统工艺融入现代设计的新思维。“这款产品赏用一体,可以作为功能效用的茶漏,也可以用为茶宠,平时闲置时,放置于桌面倒立,充分做到了茶宠的表现。在壶中选用了山石和莲花,这两种中国传统意境下的产物来做这个设计表现。”何以诺说。

  这款名为《时光》的色散钟,则是一款集光学与情感为一体的神奇时钟。通过电控系统搭配36个色彩透镜组成的一个大圆环,白光一照上去,就分解成彩虹的七道光,既浪漫又温馨。设计者刘佳敏告诉记者,色散是一种能产生缤纷色彩的视觉现象,给人的情感体验是新奇趣味的。该挂钟的设计利用色散散出的光线代替钟的物理秒针,利用合色棱镜折射出的彩光表现“彩虹”的转瞬即逝。“而时针利用白光,二十四小时后即白光转两圈后回归起点,表现一天日落东升,周而复始。一静一动,相得益彰,在万籁俱寂中又转瞬即逝,似乎给人思考的意义。时钟没有分针,刻度也打破常规,分为四十八份,每格代表一刻,这也是时间刻度表示的一种突破。 ”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介绍:“看似简单的功能,事实上要写单板机的程序,要做固定电机的慢速调节和互联网的时钟校准。这三个科技,包含着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学到的各种知识。”

  作为南艺的老牌学院,每年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都备受瞩目。不少创新材料的运用,让人大开眼界。这件名为《万物生长》的大幅壁画作品,运用棉线、铁丝等不同质感的材料,编织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斑斓世界。壁画专业的金灿灿说:“画面中主要运用了点、线的结合,以黑白的独特形式呈现出来,展现不一样的壁画魅力。” 

  雕塑系的同学则更“脑洞大开”,现场一组以“小胖”为主题的雕塑十分喜感,刻画出了许多人“幻想着可以坐着不动就能减肥”的梦想,受到了市民的围观。雕塑作者潘璘介绍,其中一件作品灵感来自于故乡苏州的小食麦芽糖,用棒子搅了之后会慢慢变少变硬,“这些糖做成胖子的造型并整体以一个懒人沙发为背景,也隐含胖子之所以会胖的原因。作品创作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困难,比如之前只是想要做一个会动的雕塑,但真正接触到电机之后就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转速、减速、摇摆方向、往复程度都是需要一遍遍计算尝试的,不同材质和材质之间的连接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幸运的是最终成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据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彤介绍,从展陈效果上来看,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一年比一年好,“雕塑系因为成立时间不长,刚开始都只有泥塑表现手法,随着这几年工作室的建设,材料越来越多元,有金属有木雕,不再像以前那么单一了。壁画今年也让同学们更多结合实际,增加了一些材料的尝试,希望带给大家一些新的体验。”

  传媒学院的同学则将设计的目光衍生到了游戏板块,在人物造型上做起了文章,这款《呆呆打怪兽》的数字游戏设计,目前已经面世。为了将出逃的异兽们重新封印回古书中,小主角呆呆带上他有法力的毛笔奔走于山间丛林,踏上了一段玄幻旅程。这款游戏与传统皮影、剪纸文化相结合,并引用《山海经》里的异兽作为原型,现代与古老艺术的碰撞使游戏内容更加丰富饱满。玩家只需要点击屏幕就可以轻松参与游戏,通过封印异兽,获得不同道具升级主角,突破重重难关。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学生刘阳介绍,保留了最初设计时神笔马良运用的这个大毛笔的形象,再和中国传统皮影剪纸这种形式结合,经过多次尝试之后,创造出了现在这个角色。“为了让整个游戏效果更加完整美观,体验感更好,直到昨天,我和我的搭档章晖一直在反复修改完善。”

  走出美术馆,不妨来创意街区,这里正在进行中外艺术嘉年华展示,让你一睹各国风情。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上演了一场花式才艺秀,动听的歌喉,优美的舞姿,惟妙惟肖的手绘应有尽有,各国特色美食也让人流连忘返。

  据了解,南艺520毕业展嘉年华活动今年已是第四届,目前已经成为江苏艺术教育及南京市的“文化艺术名片”。今年,毕业展演将有大量活动走出校园,南京艺术学院将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荔枝文创等公共文化空间,以及南京主要商业空间多方联动,活动不再拘泥于校园内部,让社会公众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享受别样的艺术体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谢健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