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拔尖理工生抢着上!东大这门戏曲课为啥这么火?(视频)

2019年05月19日 10:14:40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3c9d3a47dd2493199dfac9be128a36b 18589340 2019-05-19 10:14:40 /a/20190519/43c9d3a47dd2493199dfac9be128a36b.shtml

  说起东南大学学生,很多人可能想到的是,整天埋头做实验的理工男女;如果告诉你,东南大学里最拔尖的理工男女爱唱戏,你相信吗?
  

  东南大学这门《戏曲文化解读》选修课,每年都是最难抢的热门选修课。面向吴健雄学院开设的"精品班",原计划30多人硬是撑到了50多人,而且每次都有十几位蹭听的"戏友"。

  吴健雄学院里全是东南大学的理工科尖子生,他们告诉记者,这门课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不仅是理论讲解,还有很多戏曲的示范、模拟和体验活动,还会去剧场观摩戏曲表演。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不少学生从一开始的"看热闹"逐渐升级到能看懂一点戏曲的"门道"。

  一位学生说,能够感受到戏曲的魅力,就会觉得很开心。还有学生告诉记者,虽然戏曲对将来要从事的科研工作“可能没什么用,但就是觉得好厉害,想要好好地学”。

  是不是真的没用呢?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曾经说过,“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读一读历史就知道,伽利略、诺贝尔、爱因斯坦……这些在科学史上如雷贯耳的人物,都有着各自“文艺”的一面,而像达·芬奇这样被科学“耽误”的画家就更典型了。再说了,没用的课,老师咋会花那么大力气去教呢?

  这门课的老师是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赵天为,作为最受欢迎的选修课老师之一,她希望学生们可以真正喜欢上戏曲,了解中国的古典美学,“不了解戏曲,就很难从特定的角度理解中国文化,我们的大学生不仅要有国际化视野,更要有中国文化的底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仇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