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部门和“毛毛雨”PK三十年,没赢过!气象:全国都困扰

2019年05月16日 19:56:08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c4b9e044ec146b89351d58e5135762a 18564067 2019-05-16 19:56:08 /a/20190516/9c4b9e044ec146b89351d58e5135762a.shtml

  每年4-6月,果毛飘絮如期而至,在南京“毛毛雨”每年会暴发两次,一次是3月底至4月份的芽衣絮飞扬,一次是5月份开始的果毛絮飞扬,这两次“毛毛雨”一直要持续到六月份才结束。所以,小伙伴们每年全副武装的时候又到了!

  在南京中山东路,东西向的法国梧桐郁郁葱葱,的确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从4月起,行人在这里路过总是手捂口鼻,埋头小跑,不仅仅是市民行人,就连环卫部门也都无可奈何。“特别多,扫地比较吃力,要扫几个小时,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扫完的,风继续刮就继续扫。”

  清扫是辅助,治理才是根源。一直以来,园林部门采取的治理措施并不少。一起来捋一捋:

  1980年代:尝试 “打针法”对付毛絮,即注射生长激素催熟果球;

  1996年:采取嫁接的方式,即将培育后的无果品种的枝条嫁接上去,但这方法只适合“年轻”的梧桐树,而且也不能根除;

  2005年:直接用高压水枪冲刷,浪费水不说,很多树太高,水枪够不着,效果又打折了;

  最近几年大多是喷洒“悬铃散”,通俗来说是用化学药剂给法桐绝育,进而达到减少飘絮飞毛的目的,但是效果也只有50%。

  可以说,三十年的飞絮斗争,成效并不显著。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副巡视员袁必新表示:“比如嫁接过的法桐树易发生病害,折断,树势衰弱及恢复多果情况,后停止嫁接。化学药剂注射需每年对树干钻孔,造成树木伤害,且药剂用量和时间段难以掌握,曾经出现树木大量落叶,枝干生长抑制等现象。”

  南京林业大学专家汤庚国说,不止是梧桐飘絮,今年杨树的杨絮影响也比较大,但比梧桐飞絮危害相对小一些。“杨絮是一团一团的,不像法桐是细小的毛絮,很容易吸入呼吸道,这样的不容易到鼻孔里。影响不太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气象局开发的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今年进行了升级,新增加了监控平台,为园林部门实时掌握飘絮的情况提供服务,从用户端看,今年的使用率也有了一定提高。

  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鲍婧告诉记者,今年的飞絮较多,原因和天气有关。“梧桐或者杨柳絮日平均温度在25度以上,是适宜果实或者飘絮条件。南京今年3月底开始,也就是梧桐飘絮时间,没有大规模降雨,量级也小,如果有一定量级的降水持续一段时间是有冲刷效果的,但是今年降水少,所以飘絮的情况比较严重。”

  倒霉的不只是南京,鲍婧还表示,整个江苏,甚至北京等地也都难逃飞絮影响。“华东、华中区域,普遍有这个困扰,本身纬度原因,日照条件比较好,温度也适宜树木生长,早两年也倾向用(杨树)做景观树或者行道树,所以量很大。但是每个地方树木不同,北京主要是杨树和柳树,柳絮也很严重。”

  业内提醒,对果絮过敏的人群最好在出门前查询下飘絮预报,做好防护措施,一旦有飞絮进入眼睛,不要用手直接揉,要用纯净水冲洗眼睛,避免感染,症状如果较重,要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新闻多一度:

  2017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江苏省城市行道树建设指引》,其中对行道树覆盖率及适应气候树种等方面予以建议指导,记者注意到,主管部门对于治理飘絮也在源头上进行了思考,比如南京,行道树栽植树种正在不断调整更新,《南京市行道树树种规划》提出要“控制”悬铃木在新城区的应用,适当增加栾树、女贞、榉树、朴树等适生树种的应用,另外,考虑容易倒伏不耐虫害,以及飞絮影响较大等因素,杨树等退出行道树行列 ,2018年南京更换杨树达1万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