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为何要公开强调印度的核武器使用策略呢|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16日 16:48:08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dd23b8f3ca6230052b56d8 18561571 2019-05-16 16:48:08 /a/20190516/5cdd23b8f3ca6230052b56d8.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16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突然宣称在印度建立了一个“省”】、【印度总理为何要公开强调印度的核武器使用策略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后据点”被攻破(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近日公开宣称,它们在印度新建立了一个“省”,这是这一极端组织首次在印度宣称建省,这个极端组织同时声称它们还在印控克什米尔绍比安地区打死了印度士兵。

  我们先回顾一下从过去来看的话,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从建立之初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宣称建立所谓的国家以及占领所谓的省份,那个时候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这些地区已经形成了什么样的军事能力?它们所说的占领部分国家的领土是不是在说大话呢?

  伊斯兰国是在2014年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利用叙利亚内战之机,在叙利亚东部和伊拉克北部地区建立的一个极端恐怖组织。它的前身是基地组织的伊拉克分支,建立之后,它就自称为伊拉克大叙利亚伊斯兰国。鼎盛时期伊斯兰国控制的领土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公里以上,受其控制的人口更是高达1200万人,横跨了叙利亚及伊拉克的大面积领土,包括著名的摩苏尔和叙利亚的代尔祖尔都在它的控制范围之内。能够有如此的成就,当然离不开伊斯兰国初期形成的时期,拥有比较强大的军事力量。建立之初的伊斯兰国在军事力量上有这么三个特点:

  首先,它吸纳了一批有战斗经验的专业军事人员充当其核心骨干。IS成立之初的中高层军事领导人多半是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的军官,以及在阿尔及利亚、阿富汗、利比亚等战场上打过仗的老兵,具有比较高的专业军事素养。这些人为伊斯兰国招募培训新兵,制定作战计划,指挥部队攻城掠地,应该说立下了汗马功劳。

  其次,IS武装人员的数量比较庞大,关于IS拥有多少兵力,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具体的统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的规模绝对不小,少则数万多则10万之众。它主要是从控制地区的民众中强征了一部分人,然后还有一些叙利亚难民以及从世界各地前往投靠的穆斯林青年志愿人员,组成了伊斯兰国的军事力量主体。

  第三个特点,拥有大量的轻重武器。伊斯兰国的武器来源主要有两条,第一是靠走私,伊斯兰国利用其控制地区的石油资源,通过黑市交易获取了不少资金,此外还有绑架人员的赎金和一些逊尼派国家对它资金上的支持,就构成了它重要的资金来源。这些钱相当一部分都是用于走私枪支弹药。 第二个途径就是战场的缴获。IS初期在和伊拉克安全部队以及叙利亚政府军交战过程中,缴获了包括坦克、装甲车、火炮反坦克导弹、肩扛式防空导弹在内的多种轻重武器,这些武器无疑让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能力变得更加强大。当然,残暴的伊斯兰国反人类政策遭到了全世界的反对,面对多达20多个国家的共同声讨, 最终它难免会导致失败的命运,现在IS参与的力量应该不具备像2014年那样攻城掠地的能力了,更不可能占据一些国家的大片领土。伊斯兰国类似的说法显然是在吹牛说大话,当然也不排除IS残余势力进入到这些国家制造恐怖袭击的可能性。


资料图:印度总理莫迪(视觉中国)

  【背景介绍】印度总理莫迪不久前在一次电视讲话中不断反复强调印度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什么原因让他要如此公开强调印度的核武器使用策略呢?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印度自从拥有了核武器以后,虽然制定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策略,还将核弹头和导弹分开管理,但是我们看到印度曾经在2014年时候想修改核武器使用策略,但是没能成功。您看印度手握核武器,但是在如何使用上好像政坛上分歧还不少,对于印度未来核武器使用策略是否会出现改变您有什么样的预判呢?

  其实在印度国内有不少人对核政策是存在争议的,莫迪多次表示过他所奉行的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很多人就认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你对巴基斯坦有着怎样的威慑?因为巴基斯坦也是一个核国家,它把核武器对准印度,印度自己不首先使用,那不就等于被动挨打。印度的安全顾问向莫迪提出一个建议把这个政策做一些修改,比如说对无核国家实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对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应该坚定这个政策,否则的话,我们一旦遭到了对方的核打击,就容易被动挨打。在必要的时候应该首先使用核武器,特别是在当前的这种地缘政治发生了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更要调整,所以在印度国内它是有争议的。莫迪就表示了,只要我在任内,这个政策别想修改,我仍然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所以从这里我们来判断,如果下一任莫迪依然是印度总理的话,这种调整空间是不大的,但是如果换了一个人,特别是人民党的,因为人民党是个民族主义政党,以民族主义为上的,如果仍然是人民党来执政,我倒觉得这个政策是有可能改变的。

  第二种情况,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经常发生小规模的冲突,这种冲突使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个地方。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谁能够占得先机,摆脱了被动的局面,有可能会改变过去在核武器使用上的政策,这对印度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假如印度要改变不利的态势,那它率先要改变政策,这种可能性同样是存在的。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印巴双方各拥有至少120枚的核弹头,足够给对方造成一种毁灭性的打击,如果说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失控,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话,必然会给对方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同时自己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因为对方也有可能动用核武器。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强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能很好地管控在核武器上的使用问题,特别是给对方一个明确的信号,这样的话对地区和平与印巴之间的关系是非常有利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