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大出血输血87袋!十多名医护人员生死抢救8小时

2019年05月16日 18:36:31 | 作者:黄元 如皋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4b0ee6e3064d749649bc2bb0eacf5f 18563297 2019-05-16 18:36:31 /a/20190516/144b0ee6e3064d749649bc2bb0eacf5f.shtml

  生孩子像走“鬼门关”,这句话用在南通如皋的熊女士身上一点也没错,因为产后大出血,她差点没了命,经过8个小时的抢救,输血量达13000毫升,终于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熊女士是一名高龄产妇,术前检查就已经确诊为前置胎盘,这是一种比较凶险的疾病,虽然院方做好了应急预案,但是手术的过程仍然是惊心动魄。手术从14日上午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8小时中,医务科组织妇产科、血液科、ICU、手术室等医护人员10余人持续工作。

  如皋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马宗丽介绍,术中发现手术的困难比预想远远大得多,胎盘植入面积太大,子宫壁明显变薄,局部的出血太快太汹涌,出血速度和出血量超过了预期,采取压迫止血,把各种凝血因子用上去稳住熊女士的生命体征,在多学科的专家协同工作下,最终把她的生命抢救回来了。

  在手术中,由于大量出血引进患者凝血功能障碍,在没有明显出血的情况下,患者手术创面出现大量渗血,为了帮助产妇止血,手术医生轮流用手按压创面,采用压迫止血方式,持续近3个小时。同时,病人因为大出血需要的输血,如皋市血站在接到医院的用血申请电话后,一天内共送去了6趟“救命血”,其中一趟还是去南通血站取的血。

  如皋市血站站长祁家军介绍,他们前后一共送去6趟血液,其中一趟跑去南通申请的血小板。在调配血液给如皋市人民医院的过程中,全力确保产妇的用血需要。当天抢救中,熊女士共输入了87袋血,也就是说她的身体流着87个人的血。根据熊女士的体重,她全身血量大约5000毫升,抢救输的血,相当于把她整个身体的血液全换了两遍还要多。目前,熊女士血压稳定、尿量正常,转入到ICU进行观察治疗。

  马宗丽介绍,熊女士在手术当天就清醒了,目前在ICU,状况平稳,病情在一步步恢复当中,可能在一两天之内,会转入普通产科病房。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和有剖宫产病史的病人增多,从医院就诊情况来看,高危妊娠相比之前明显增多了,院方呼吁大家到具有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及时就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如皋台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