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校园里“跨界”生活老师,遇见的都说好!(视频)

2019年05月14日 22:16:44 | 作者:顾倩颖 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5f25c1d42c42059c620035520b70b5 18540150 2019-05-14 22:16:44 /a/20190514/845f25c1d42c42059c620035520b70b5.shtml

  从物理专业“跨界”到生活老师,看似是难度降级,实则是升级。2015年毕业后,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徐秀玲揣着教师梦来到了南京聋人学校,从外人不理解到扎根在此,徐秀玲只用一个字回答:值。

   

  刚上完课的同学们雀跃着跑到了生活老师的办公室,用稍显生涩的口语和手势告诉徐秀玲,衣服破了需要缝补,这不,徐秀玲晚班还没开始就忙活了起来,轻车熟路,相比入校时的“鸡飞狗跳”,徐秀玲付出了不少,“刚来第一天上班的时候给我的那种感觉是很恐慌很焦虑,你跟他是两种世界的人的那种感觉,普通的一个生活老师对自己来说是有挑战的,你需要去学手语,希望走进他们的世界,希望能够帮到他们。”

  学心理,修理各种物件,教做题,量身定制各类课程……徐秀玲自己也没想到,自己从只会物理变成了现在“多栖发展”,成了学生们心中争相点赞的“神人”。高二学生董瀚:“我感觉徐老师她是既温柔又严格的一位老师,他平时很严格,他对于我们的安全方面从来不放弃。自从步入了高中生活之后有很多题就越来越有点难了,我没有想到徐老师作为一名生活老师居然也可以解数学及语文题,我们的父母在很远的地方儿,他就相当于我们第二任父母。”

  曾有人质疑她会临阵脱逃,毕竟是个年轻的物理高材生,能否承受住生活琐碎的落差还是个未知数,而徐秀玲用实际行动坚定表明投身这片热土。在她眼里,这群学生除了身体特殊与普通孩子没什么差别,乐观善良也调皮捣蛋,“非语言的沟通可能更重要一点,就在这个过程中会更了解他们的一些想法,也了解他们的一些优点,还有不足的地方,帮助他们更好地去成长,这样也非常有助于他们以后去适应社会的一个能力。”

  如今的徐秀玲不再是当初那个手忙脚乱的小姑娘,成了聋人学校第一个开设生活指导课,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徐老师。校园虽无声,但彼此内心都是喧闹的,徐秀玲只想做好这一颗颗星星的守卫者,让他们发光发亮,“入学的时候,他们还不大会照顾自己,毕业的时候,绝大多数孩子甚至主动帮助身边人,那个时候我觉得他们长大了,对我来说我的一切付出就值得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徐仁飞 编辑/许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