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港口突遭袭击,但阿方为何极力隐瞒损失情况?|军情观察

2019年05月14日 15:15:28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da6afaf3ca6230052b4ccd 18535036 2019-05-14 15:15:28 /a/20190514/5cda6afaf3ca6230052b4ccd.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5月14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阿联酋港口突遭袭击,但阿方为何极力隐瞒损失情况?】、【朝鲜近来导弹试射为何越来越频繁?而美国却越来越无所谓?】。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富查伊拉港

  【背景介绍】阿联酋外交部12发布声明说,4艘商业船只当天在其领海水域遭遇“蓄意破坏”,但奇怪的是阿联酋没有透露这些船只被破坏的性质和细节。在此之前伊朗和黎巴嫩媒体报道称阿联酋的富查伊拉港口发生严重爆炸事件,7艘到10艘油轮发生大火。还有目击者称,他们看到数艘美国和法国军机在港口上空飞行。但是阿联酋方面否认了这一说法。

  一个国家如果遇到恐怖袭击及破坏性事件肯定会立刻对外发布相关的信息,以减少民众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和社会的猜疑,但是阿联酋这次却只对外称是遭到了“破坏活动”,而且就四艘所谓的商业船舶其他什么也不肯多说了,但是伊朗和黎巴嫩的媒体却说港口发生了爆炸,近十艘油轮发生大火,阿联酋官方否定了这个说法,但是没给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如何看待这个反常的迹象呢?

  这次事件发生在阿联酋的富查伊拉港,是一起连环的油轮爆炸,可能涉及5到10艘船只。事发现场是浓烟滚滚,火光冲天,这不是一般的小事故。

  爆炸事件是怎么引起的? 谁是幕后黑手?我觉得这两个问题非常重要。由于美国对伊朗禁售石油,同时伊朗又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然后就发生了这起连环的油轮爆炸案。我们把这两件事情结合起来看,伊朗貌似跟这起事件有一定的关系。而阿联酋的表态又遮遮掩掩、闪烁其词,其中原因耐人寻味。到底是谁所为?你看各方都不表态,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声称对此负责。因为过去凡是恐怖袭击事件,恐怖组织为了强化自身存在,总会在第一时间主动宣布。但是这起事件没有任何组织表态,很显然它可能不是恐怖组织所为而是某些势力所为。

  那么,这些势力到底是哪些势力呢?阿联酋政府在也门是支持哈迪政府的,但实际并非如此。因为哈迪政府在背后是支持穆斯林兄弟会的,而阿联酋已经把穆兄会列为一个恐怖组织。这样一来,阿联酋更倾向于扶持也门南部地区的分离主义武装组织。因此,这次事件就不排除是同情哈迪政府的伊斯兰革新党武装,或者是穆斯林兄弟会的成员所为。即是对阿联酋出兵南部地区来扶持当地的分离主义武装表示反对。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伊朗方面,因为在5月2号之前美国已经禁止伊朗出口石油了。对伊朗来说,既然美国不让其出口石油, 那么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也最好不要再出口石油。在美国的禁令生效之后,阿联酋就成为了一个替代者。很多国家不再购买伊朗的石油,转而购买阿联酋的石油了。因而伊朗的支持者或者伊朗背后所支持的一些势力,是有可能把阿联酋作为报复的目标的。

  所以综合起来看,这起事件跟我们平日里所看到的恐怖袭击事件不太一样。阿联酋政府没有说明是谁干的,也促使这起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资料图:朝鲜接连两次射导弹

  【背景介绍】上周朝鲜接连进行了两次导弹试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都在现场进行了指导和观摩,这些导弹试射最远的距离达到了480公里,然而朝鲜越来越频繁进行的导弹试射活动不但没有让美国紧张起来,美国反而显得更加放松和无所谓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先表达了不满以后,立刻改口称朝鲜试射导弹“很正常”,这并没有影响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关系,让一旁的韩国和日本傻了眼。

  如果对比过去朝鲜的导弹试射活动,上周的一周两次导弹试射算不算多?朝鲜现在的导弹试射和过去相比有没有相同点,又有没有不同点?

  朝鲜这次的导弹试射,是在第二次特金会谈砸了之后作出的一个反应,同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对朝鲜来讲,试射导弹是展现自己战略威慑能力的重要一环。

  近一个多月来,我们也经常能听到朝鲜发射导弹的消息。有些说是短程的弹道导弹,有些说是多管的火箭炮,也还有媒体报道说朝鲜从俄罗斯获得了伊斯坎德尔短程导弹的技术。这次是试射从俄罗斯带回的技术组装的一个朝鲜版的伊斯坎德尔,有网媒称之为金斯坎德尔,这当然是个玩笑话。但我们从导弹外形上来看,的确和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非常像。如果说这几次试射是展示朝鲜保卫自己国家决心的能力的话,那它在300公里左右的距离上,应该是具有一定作战能力的。这和之前朝鲜密集发射洲际导弹(远程导弹)是有较大不同的。

  究其根源,金正恩实际上还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展示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不想将问题过激化。因为毕竟朝鲜现在正面临着粮食危机,国际社会还是希望能够跟朝鲜联起手来把危机度过去。所以朝鲜在这个时候虽说要展示自己的能力,但采用了这种相对比较低调的方式,也是有利于未来新一轮美朝之间的谈判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