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能买到假病历?出具虚假医学证明情节严重者将吊销医师执业证书

2019年05月13日 15:42:29 | 作者:徐仁飞 张祖名 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a384f5469d74d759e79c6803bc7093f 18524469 2019-05-13 15:42:29 /a/20190513/aa384f5469d74d759e79c6803bc7093f.shtml

  近日,“网购众筹文章虚假病历”上了热搜。记者在某网络购物平台发现,该平台有着大量高仿病历“定制”商家,可以提供不同形式的虚假病历,并且不少商家销量过百单。病历造假需承担什么样的法律后果?医院对于病历又有何具体规定?

  在该购物平台首页搜索“病例”相关关键词,会有大量商品出现。虽然制作“病历”是店铺的主要业务,但“病历”等字样没有出现在显著位置。记者联系其中数个商家,商家均表示通过QQ或微信私下联系,并直言可以根据需求“定制病历”。

  商家表示,做一份简单的病假证明要60元,医院和病症都可以指定,盖公章。地区也不限,但只负责做不管用途。而如果是大病病历,商家表示,全套材料到手需要一两天时间,费用在2000元左右。

  市民们怎么看待购买“假病历”?不少市民表示,如果用于网络筹款平台,那属于“诈骗”行为。

  网络筹款平台发布回应

  商家不管用途,那虚假病历会不会被用于网络筹款平台?网络筹款平台又该如何加强管控,防范虚假病历?以水滴筹为例,5月7日最新回应称,求助人在提交身份证明材料、病情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通过平台初步审核之后,还需要经过社交网络的监督验证、提现公示验证等环节,才能最终完成提现。而对于仅仅提交了基础信息而不在社交网络进行传播验证的筹款,既无法筹集到所需资金,也无法最终完成提现,可视为无效求助项目。

  医生表示须依法开具

  记者了解到,病历、假条、病休证明或诊断证明都属于国家法定的医疗证明文件。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未经医师(士)亲自诊查病人,医疗机构不得出具疾病诊断书、健康证明书或者死亡证明书等证明文件。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质管办主任林云涛告诉记者:“《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出具虚假医学证明的,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师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处罚也是很严厉的。另外,对于开具不实的病假条、诊断证明等在行风方面也有禁止性的规定。”

  林云涛表示,开具病历、病假条等医学证明往往涉及患者本人、单位以及第三方的切身利益,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来执行。对于医生来说,一定要严格地按照患者的病情来开具。具体开具的时间,国家是没有具体规定的,各家医院规定也不一样。因为疾病是复杂的,病情千变万化,不可能做出统一的规定。“唯一的原则只能是病情确实需要。比如,一个小腿骨折手术后打石膏的病人,一次开1个月到3个月都是合理的。但感冒、拉肚子等一般都是每天开,或者一次不超过3天。”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张祖名 顾倩颖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