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院墙、嵌入式创新 秦淮硅巷赋能老城“寻常巷陌”

2019年05月12日 20:30:42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0c49f90df048af950375a56eac4614 18517034 2019-05-12 20:30:42 /a/20190512/990c49f90df048af950375a56eac4614.shtml

  有凤来仪,非梧不栖。秦淮区地处南京老城核心区,寸土寸金,开发建设空间极其有限。如何在此推动科技创新、打开发展空间、激发城市活力?打破“院墙”隔阂,将大院大所、高校企业创新资源整合;盘活存量资源,改造老旧厂房成为科技园区载体,用科创赋能老城复兴……秦淮硅巷打造正成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主阵地和先行区,记者从5月11日召开的秦淮硅巷创新发展大会上了解到,首批总投资149亿元的重大项目签约,215亿元投资基金“抢滩登陆”,未来三年秦淮硅巷发展蓝图出炉。

  去年9月,秦淮硅巷蓝图发布,以中山东路、龙蟠中路、月牙湖和秦淮河为围合,辐射门西片区,秦淮硅巷总面积约4.4平方公里(包括门西)。区域内创新资源丰富、人才优势明显,拥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集团、55所、8511所、5311厂等一批大院大所大企,院士及双聘院士9人,高级专家2000多人,青年知识分子4万余人。

  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一批创新生态项目快速推进,一批城市功能提升项目见实效。目前,秦淮硅巷内新型研发机构已孵化企业25家、引进企业6家。秦淮硅巷内载体新引进科技型企业50家、人才项目26家、基金项目三家。南京智航技术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院长翟禹表示创新资源集聚、配套的齐全让他们得以心无旁骛忙科研:“上下游很多产业集聚在此,过去我们找配套商还要去其他地方找,现在产业集聚之后,很多配套商都在研究院旁边,做一些上下游配套非常方便。从办公厂房配套人才公寓一体化解决了,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发展中。”

  会上,秦淮区与南航大、南理工、28所、55所等驻区单位主要领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五十五所研究所党委书记曾耘表示,作为新型研发机构,打破院墙,提升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比例,目前已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 “第一期拿出一栋楼,四五千平方米。今年年底之前有几个企业要进去,一些科研人员带着研究成果到平台初创公司去孵化,上下游跟芯片类有关系的企业,也可以来平台,都有优惠政策。”

  秦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江新表示,硅巷建设有效化解了老城区人口密集、可建设空间有限的发展难题,将创新的空间从园区扩展到了城市社区。秦淮硅巷的打造将紧贴城市原有肌理,对现有老写字楼、老厂房、棚户区加以改造,释放创新空间,嵌入式容纳大街小巷创新创业者。

  记者了解到,到2021年,秦淮硅巷落地运行20家左右新型研发机构,培育集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销售收入达200亿元。现有产业园区提质增效,主导产业集聚度提升到70%以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