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男童腹痛剧烈难忍 白衣天使们展开一场生命接力

2019年05月12日 21:51:53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5f0adc7aabd46aab3b3466b41876117 18517391 2019-05-12 21:51:53 /a/20190512/95f0adc7aabd46aab3b3466b41876117.shtml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上海开往南京的G7168次高铁上发生感人一幕。当一名患儿高热、腹痛剧烈时,恰巧乘坐该趟列车的东部战区总医院急救医学科主治医生袁雪丰及护士长韦梅等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展开了一场死神赛跑的生命接力。

  当天下午四点左右,刚从上海参加完学术会议的袁雪丰医生和随行的医务人员刚找到自己所在的车厢,列车广播里传来了急促的寻医呼救:“乘客中有医务人员吗?请速到2号车厢!有一名患儿需要救助治疗!”听到呼救广播,袁雪丰和随行人员没有多想,立马赶到指定的车厢。抵达现场,只见一名男童,呼吸急促,双手捂着肚子,脸色煞白,哭闹不止,身旁的家长手足无措。

  “我是急诊科医生,让我来!”介绍了医生身份后,袁雪丰一边喊道,一边扑进人群。据患儿的父亲介绍,小孩之前一直反复感冒高烧,胃肠道也不舒服,本想着下了车再去医院,结果途中病情越来越重。了解到情况后,袁雪丰立马测量体温,从车上急救箱里取出听诊器,详细听诊肺部。随后,他又取出压舌板,查看患儿咽喉是否有炎症。

  “高烧39℃,肺部有啰音,脐周压痛,初步诊断肺部感染,怀疑有肠系淋巴结炎。”在询问患儿病史后,袁雪丰迅速做出判断,一边让家长给孩子减少衣服,保证通风,一边用温水给孩子擦拭腋下进行物理降温。约一小时后,孩子体温下降,精神好转,家长的情绪也逐渐平和。

  确认病情平稳后,袁雪丰这才放心地回到自己的座位。期间,他又多次亲自返回孩子所在车厢,为了让患儿后续得到更及时准确的治疗,袁雪丰为患儿书写了急救病历,并叮嘱家长注意事项。

  “急诊科医生就是要在灾害和意外来临之际,挺身而出,投身到救死扶伤的最前沿!”事后,该车列车长代表孩子的家长向袁雪丰医生表达了感激之情。袁雪丰表示,作为一名医者,能帮助到患者就十分开心,救死扶伤,职责所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通讯员/汪卫东 倪婷婷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