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日”宣传月 江苏有这些精彩活动等你打卡

2019年05月12日 20:36:24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c15687f89540d3b9d19738a292878d 18517051 2019-05-12 20:36:24 /a/20190512/4ac15687f89540d3b9d19738a292878d.shtml

  今年5月20号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很多人觉得计量与我们很遥远,其实错了,我们每个人一天至少接触50至60次与计量有关的物品,比如汽车加油是否缺斤短两,血压计测出来的血压值是否准确,这些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从今天开始,江苏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学计量服务美好生活"系列活动。

  水电气 定位导航……这些计量与生活息息相关

  水表、电表、燃气表都是我们每个家庭都离不开的计量设备,今天上午,在南京河西万达广场举办的“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现场,居家消费与计量展位的工作人员为市民开展水表电表和燃气表的鉴定咨询,同时指导市民如何节约用水、用电和用气。

  南京港华燃气燃气表计量检定站副站长钱俊告诉市民,燃气灶具在燃烧的时候,蓝火效率是最高的,如果火焰是红色的或者火在飘动,这个时候热效率是不高的,可以把阀门风门调节一下,把火盖紧密结合起来;还有热水器,夏天应该把温度调低一点,如果夏天还开很高的温度,这个时候是很费气的。

  “这辆车的后备箱上安装的是一个高精度惯性导航动态计量检测系统,我们手机上会装有一些定位导航,如果想知道它们到底准不准确,用这个系统一测便可知道了。”

  据南京市计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测绘仪器部部长张杰介绍:“手机定位有很大的误差,当老百姓感觉手机定位不准的时候,可以上我们这台高精度动态计量检测系统,能把手机定位的误差计算出来。交通、航空、海洋,我们都能帮它从导航的终端检测出定位的精度。”

  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世界计量日"宣传月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公益检测进社区、进校园、实验室开放、计量技术论坛、科普沙龙、主题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全国首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计量中心挂牌成立

  今天,"国家精密机械加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正式揭牌。其中,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 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的计量中心,将为南京医药生物产业提供全产业链、全溯源链的计量检测高端服 务。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东说:比如在癌症药物的攻克方面,涉及到基因组的测试、细胞组的研究测试,在这些测试中,在非常微观的世界中,计量的手段是发挥了其他任何科学方法无法替代独特优势作用,没有这个技术的支撑,完成不了这些研究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