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火灾除了要打119 你还要会用灭火器

2019年05月12日 18:25:51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b4066d96a094d369ca0b6202ca1314b 18516326 2019-05-12 18:25:51 /a/20190512/3b4066d96a094d369ca0b6202ca1314b.shtml

  化工园区消防、学校地震演练、教路人使用灭火器……今年的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个双休日,江苏各地举行多种活动,向人们宣传普及地震、消防、雷电等防灾减灾知识。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给人们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在扬州市化工园区里,一场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正在举行。演练活动假设化工园区某大型化工企业中的原料装置泄漏引发火灾,现场黑烟滚滚,企业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报警处置,工人尝试救援未果后立即撤离,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救援工作。

  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战训科科长王克巍: “我们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了七个中队21辆车,近70名官兵到场进行处置,讲究先控制后扑灭的原则,利用移动炮和举高喷射消防车对装置进行冷却。”

  在救援中,装置附近的原油储罐由于爆炸火情迅速蔓延。消防救援部门迅速调整作战方案,分组展开救援。在扑救火情的同时,化工园区还立即根据预案分工协作,组织医疗、抢修、交通、环境等小组展开处置工作,在多方努力下,火灾被扑灭,演练顺利完成。当天化工园区的重点企业也派员参加演练活动。

  下午三点,一场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综合演练在南通市虹桥第三小学举行。此次防灾减灾综合演练以地震应急为主线,辅之于自救互救、火灾、医疗救护等内容。随着地震警报声的响起,在演练现场,社区居民立即停止活动,就地实施避震措施。同时,任课老师立即停止授课,转为避震疏散组成员负责本班级的应急避震、紧急疏散工作。随后,学校迅速在疏散地设立临时救护点,组织救治受伤师生。

  虹桥三小五一班学生邵婷玉告诉记者,防灾演习学校每月都要进行一次 。她说:“我觉得排这个防灾减灾的综合演练可以培养我们在真正的火灾或者地震来临时,从容不变地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每当我们演练的时候,学校都会放出烟雾弹,让我们像真正发生火灾那样学会逃脱。”

  调查发现,尽管灭火器已经很普遍了,但是仍有不少人不会使用,甚至有的人一次也没有接触过。对此,常州市在市中心一家大商场门口,特意点了几盆火,让路过的市民体验如何操作灭火器。市民章盛告诉记者,“我刚才体验了灭火器的作用,效果是很好的,现在已经学会它的基本要领和操作方法,真有必要去学。”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1月1日至今,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一共发布了15426条预警信息。以沿海地区为例,江苏海洋岸滩开阔,滩涂、浅海面积大,掩护条件差,极易受到风暴潮、绿潮、灾害性海浪等海洋灾害的威胁。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海洋预警监测处处长薛铭表示,对这一区域的监测,也是防灾减灾的重点之一。今年平台将积极推动江苏省海洋观测网纳入国家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更好地加强数值预报技术研究和应用,提高海洋灾害预警工作的精度和成效,准确做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

  据了解,这个双休日,镇江、苏州、徐州、无锡等地也通过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现场展(演)示等形式,广泛宣讲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