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民办小学、初中首日报名“火爆” 家长连夜排队

2019年05月11日 18:27:19 | 作者:姚伟 徐明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c16e079a3b439280d358fcf38ebe1b 18507323 2019-05-11 18:27:19 /a/20190511/92c16e079a3b439280d358fcf38ebe1b.shtml

  
  5月11号到12号,是南京公办小学报名时间。与此同时,5月12号中午也是民办小学网上报名截止时间。已经是火烧眉毛的时候了,还有部分公办学校对“保底”问题没有明确答复。如果考不上民办不一定能回原学区公办校,家长们会放弃冲民办的打算吗?

  芳草园小学:学区生符合政策可录取

  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南京芳草园小学,前来报名的家长已经排起了长队。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给孩子在网上报了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今天想来咨询芳草园小学能不能“保底”,但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记者致电学校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是“只要符合学区相关条件,没有户籍产权问题,会按政策执行”。

  银城小学:有待进一步明确

  银城小学施教区是南京最拥挤的施教区之一。据了解,今年新生可能会达到23个班,且仍旧要在科睿小学过渡一个学期。为了防止报名家长拥堵,银城小学提前安排了两次家访,并在学生家中对报名资料进行初审,材料合格的家长不用再去学校报名。今天(5月11号)上午,银城小学门口排队的家长已经很少,他们大多是家访的时候不在,或者材料有问题。也有家长专程赶来咨询银城小学是否“保底”,学校也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让他们十分纠结。记者致电银城小学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是“等后续民办小学录取时再处理”。

  小学报名材料要带齐

  上午9点多,南京市大光路小学校园里,三三两两的家长牵着孩子等候报名。从去年起,南京市不少学校启动了网上预报名,也减少了家长长时间排队的麻烦。招生老师介绍,审核材料一组大约有十个家庭,完成报名不超过15分钟。今年学校一年级招3个班,每个班约40人。“我们学校今年变化应该没有,我们学校的学区没有调整。现在家长越来越理性,前几年会有家长孩子都不带过来,直接来登记保留一个学籍。今年最明显的变化,来的家长很理性。”

  同样,五老村小学今年提前张贴公告,把施教区分为四个时间段来报名。通过前期摸底,学校今年拟招收14个班,比去年增加了一个。学校在一楼开设了6个材料审核窗口,填表、审核材料并不需要排长队。家长林女士说,在公众号上看了五小的招生简章,准备了所有的材料和复印件,大家都比较讲秩序。

  材料审核是每年小学报名的重点,政策要求,施教区内适龄儿童入学,应具有所在施教区家庭正式常住户口,其户口原则上应随父母在同一户籍,并且户籍和实际常住地、房屋产权证三者一致。原则上,新生入学报名的一年前就必须办好相关的手续,并实际居住在户籍、房屋产权证所在地。学校副校长骆宁介绍,往年会有少数材料不符合规定的情况,比如父母和孩子三个人户口应该在一个户头上,但缺了其中一方,还有孩子户口随老人等,这些都应该注意。

  按照招生政策,报名登记结束后,根据小学招生计划及新生报名登记情况,各区会在5月24号前,公布有空余学额的热点公办小学名单及电脑派位计划。凡符合正常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选择一所公办或者一所民办小学进行电脑派位报名。

  民办Or公办  家长很理性

  今年南京首次实行 “公民同招”,每位适龄儿童可以填报2所民办小学,加上学校招生简章上标注招生范围,很多家长在选择时趋于理性。

  在各个学校报名审核点,解释政策成了学校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大光路小学,一位家长忙着咨询有关摇号的事。根据政策,每位适龄儿童可以填报两所民办小学参加自主招生的面谈,同时可以在热点公办学校或民办小学中选择一所参加摇号。钱女士说,她给孩子选择了两所民办学校,已经在手机APP上报过名了。“这样挺好的,把区域限制下,以往好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到处赶,一下子报很多所,孩子、家长都很辛苦。我觉得小学阶段,孩子习惯很重要。”

  同样,在南京市五老村小学,当记者问及是否考虑上民办小学时,采访的10位家长中,两位有这个想法。一位王女士说,想给孩子报名玄武外国语学校,听说学校搬家了,查了下路线,坐公交要40分钟,开学也要半个小时,果断放弃。

  另一位林女士告诉记者,民办小学12号就要报名截止,这几天,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报名。“今年的政策比较特殊,一个是教育局没有明确说能不能回到原来的校区,还有学校也没有明确说,有的说一校一策,各种传言。我们民办考试准备是从寒假就开始准备了,没有考又觉得有点可惜。民办小学明天就报名截止了,但是我们仍然还没有报,万一回不来。”

  对此,学校副校长骆宁表示,只要在11、12号两天到公办校报名,并且条件完全符合,学校不会拒收。

  教育部门提醒,6月2日、3日,符合条件并有意向参加民办小学电脑派位报名的家长,应到孩子户籍所在区教育部门指定的地点进行现场报名,而不是到志愿学校现场报名,也不是通过“我的南京”APP报名。

  家长:期待民办初中统一网上报名

  本周末,也是部分民办初中报名时间。郑和外国语学校周六周日现场报名,有家长甚至周五晚上就来排队。周六上午记者看到,排在学校门外的队伍拐了一个弯,需要分批放行。队伍里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孩子的爸爸在忙材料,她带着孙女来排队。有家长提出,今年民办小学统一网上报名,家长少了奔波之苦,希望以后民办初中也能实行全市统一网上报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徐明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