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手中线,慈母心中“福” 南财大学子“绣”出对母亲的爱

2019年05月10日 19:02:15 | 作者: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f9b25c0dc047ea93f2e8a380171fca 18498977 2019-05-10 19:02:15 /a/20190510/cbf9b25c0dc047ea93f2e8a380171fca.shtml

  母亲节来临之际,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同学用针线送“福”意,他们给母亲手绣了一封感谢“信”,把爱“绣”出来。

  南京财经大学校友、“姑苏绣郎”张雪来到了活动现场教大家绣苏绣。

  参加活动的同学每人收到了一个空的大信封,张雪搬来一摞厚厚的材料包,封面是一个大大的“福”字。“没错,我们要给母亲绣一个‘福’字作为感谢信。”张雪边做边讲解道:“今天学习的是盘金绣,需要先使用铁针笔和白色拷贝纸在红色绣布上轻轻勾勒出一个‘福’字,然后用红色绣线将金线沿着图案的轮廓固定在绣布上。”

  虽然同学们从小就见过妈妈做过针线活,但真正到了自己穿线的时候才发现没那么容易。“针太细了,我以前见过妈妈缝裤子、衣服,挺简单的,不知怎么的我今天怎么也穿不过这线。”梁洪俊同学不好意思地讪笑了一番,在张雪的帮助下,他开始了第一步。张雪说:“我们今天绣的这个福字是康熙御笔,号称‘天下第一福’,福字暗含‘子、田、才、寿、福’ 五种字形,寓意‘多子、多田、多才、多寿、多福’,五福合一,自己绣给母亲都是很好的。”

  历时3天,同学们绣好了福字,周佳茹同学说:“这个‘福’字绣断了我两根针,我得好好裱起来。”还有的同学绣上了自己母亲的名字和生肖。刺绣过程中,同学们回忆起了自己与母亲相处的点点滴滴。

  “绣福字让我体会到了母亲平日操持家务的辛苦,另一方面苏绣本身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通过这种形式给母亲亲手做一份节日礼物还是挺有惊喜的。”李翼聪同学说。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季霞说:“对青年的培育,前提是培养他们的德性,让他们有感恩之心。如今给母亲绣一封感谢信,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曾经的母亲通过细密的针脚表达对儿女的关爱,如今我们也愿拾起她们使用过的针线给她们绣一封用针脚勾勒的感谢‘信’。母亲拿起针线意味着负担起哺育家庭的重任,如今孩子重拾针线意味着开始体会母亲的不易,心怀感恩之心,担起自己的责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通讯员/顾高菲 马冬梅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