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扩招100万怎么招?“退下农”如何学?江苏高职院校这样回应

2019年05月10日 16:03:17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e1da78243d4b8a828694dbf6f3b47d 18496324 2019-05-10 16:03:17 /a/20190510/63e1da78243d4b8a828694dbf6f3b47d.shtml

  教育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退下农"群体,即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分类招生办法和分类培养方案。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江苏高职院校也将因地制宜,为各类群体提供多样化入学方式和评价模式。

  免文化测试 参加联考 成绩互认

  目前,各地2019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结束。考虑到本次扩招的生源群体中,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没有参加前期高考报名,各地将组织两次补报名工作。一次在高考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具体时间由各地确定。一次在10月份,主要面向今年9、10月份退出现役的军人。新生入学时间由各地各校结合考试招生安排确定。10月份以前录取的新生,可在2019年秋季入学;10月份以后录取的新生,可在2020年春季入学。

  教育部明确,招收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时,将重点布局在优质高职院校、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江苏有22所优质高职院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它们将成为主要招生单位。优先考虑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烹饪、电子商务、物流、现代农业、机械制造、焊接、汽车维修等在江苏就业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

  常州科教城

  常州科教城集聚了该市5所高职院校,每年培育2万多名"现代工匠"。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数控模具设计、软件技术、光伏电子等都是常州乃至江苏就业市场需求量特别大的专业。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产业类专业为核心、制造业服务类专业为支撑”的专业格局,电子商务、物流、机械制造、焊接自动化、汽车维修等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记者了解到,他们计划通过联合考试或成绩互认等方式,让考生“参加一场考试,获得多个选择”,减轻考生负担。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费小平说:“我们地处常州科教城的5所高职院校可以组建一个扩招联盟,实行统一考试。这样也保障了我们院校生源标准的相对统一。”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费小平

  教育部提出,对于"退下农"考生群体,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根据基本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录取。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顾久贤说:“对于‘退下农’考生群体,文化考试我个人觉得就不需要了。对于一些取得职业技能证书的社会考生,我们甚至可以对他们免除入学考试里面的技能考试,因为他本身有了技能证书,已经能够证明他自己。”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顾久贤

  费小平建议还可以采用综合素质评价的方式,考察他们的逻辑思维,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这种能力。“同时我们也可以根据他们在不同岗位的一些工作表现,或者获得的荣誉、工作的时效,来对他的综合素质进行评定。”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将成立扩招招生小组,研究分类招生的实施办法。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说:“我们将允许行业和相关企业直接来参与招生工作。”

  弹性学制 线上线下 分类培

  "退下农"群体进校后,招生院校将采取多元化培养模式,做好三个分类,即充分考虑应届与非应届、就业与未就业、不同年龄段生源的特点,分类编制人才培养方案;针对不同生源的从业经历、学习基础和需求,分类组织教学;根据不同生源学习时间、学习方式的不同,分类实施管理。

  顾久贤说:“我们可以采用弹性学分制,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如果某个企业有多名员工同时被我们录取,我们甚至可以送教上门。所以也请他们放心,我们的教学模式、考核方式不可能是一锅烩。”

  薛茂云建议实行完全学分制。薛茂云说:“要让招收的学生可以采取半工半读的形式,通过技能考证,学完他的学分,通过三年甚至是五年时间,达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一个标准。”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邀请行业、企业走进校园,共同开发制定课程内容和评价标准,同时,构成混合型师资队伍,安排"退下农"群体到企业顶岗实习。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考虑,大龄社会考生进入学校后,边工作边学习将成为常态,要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及家庭的关系。费小平建议他们调整好心态:“对自己的劣势不要考虑太多。不要总是想着,我跟普高生比,我的文化基础弱、我的年龄偏大,于是带来心理压力。要多考虑自己的优势,比如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强,我对岗位的认知强。”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