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想走读,家长就要去食堂打工 这所学校是什么“神逻辑”?|荔枝特报

2019年05月10日 18:56:24 | 作者:俞海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1fcb0358714060bd57780de7789d6c 18498927 2019-05-10 18:56:24 /a/20190510/001fcb0358714060bd57780de7789d6c.shtml

  盐城市阜宁县东沟中学的家长张先生(化名)近日向荔枝特报反映,自己的孩子在该校读书,这是一所寄宿制高中,他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住不好,想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然而学校却提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条件:学校不允许学生走读,除非家长愿意到学校食堂干活,学生就可以办到一张红色的学生证,凭证能够走读。

  一天工作12小时给四十块钱

  张先生说,学校目前有两千多名寄宿生,他每天早上五点就要到食堂准备早餐,紧接着是午饭、晚饭,一直要忙到晚上七点才能下班。虽然工作时间很长,但是一天才给40块钱,一个月1200元,食堂还不跟家长签订任何劳动合同。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原先在外打工,一个月能有五千多的收入,但是现在为了能让孩子走读,只能到学校食堂干活,收入陡降。

  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有三个食堂,每个食堂大约有20个家长在里面干活,一共有五六十个人,都是走读学生的家长。有些学生家长已经五十多岁了,他们告诉记者,起早贪黑地工作,真有点吃不消了。

  校方反问记者:有可能吗?

  张先生说,曾有家长把这个问题反映给阜宁县当地的教育部门,但是得到的答复是,学校是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

  记者联系了阜宁县东沟中学,该校办公室的一位王老师声称,学生可以到校德育处办理走读手续。至于是否需要家长通过食堂干活的形式来换取学生走读,这位老师反问了一句:有可能吗?

  食堂负责人说辞“打脸”校方

  根据家长提供的号码,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联系了东沟中学第三食堂老板。他说,想给孩子办走读,陪读家长必须要到食堂来上班,要不然办不了,也没有别的途径能办走读。

  他还说,这个学期快结束了,让记者下学期开学前联系他。他说,食堂到时候缺人,肯定能来上班的,至于工资,别人涨他们也涨。

  教育局:这是给学生家长减轻负担

  记者把此事反映给了阜宁县教育局普教科的孙科长。孙科长说,东沟中学是一所面向全县招生的寄宿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外乡镇的,学生走读的话,一是家就住在镇上,不能是租房住,二是家长要接送。

  可是孙科长又表示,有家长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陪读之余无事可干,学校为了减轻陪读家长的经济负担,所以给他们提供学校食堂帮工这样一个岗位,好让家长增加点经济收入。家长在食堂帮工以后,可以跟孩子共同上、下学,解决了安全问题。他说,几年操作下来,效果非常好,大部分家长很赞成。

  孙科长的话让人感到诧异:一开始说走读必须是镇上的,父母接送,现在又说租房陪读的家长,食堂帮工可以接送孩子,岂不是自相矛盾?家长“做苦工”的真相到底如何呢?荔枝特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俞海霞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