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双手|挑战巅峰 撑起人生的手

2019年05月04日 08:40: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我们用手感知世界,实现梦想。行业分工不同,每个人的手多少都带有各自职业的烙印,灵巧的手,粗糙的手,智能的手……每一双手,是职业属性的直观映照,是筑起尊严与梦想的凭依,是信仰、热血与现实交融的见证。这个“五一”劳动节,江苏城市频道携手我苏网、荔枝新闻,找到了7双与众不同的手。让我们一起聆听7双手背后的动人故事,致敬每一个努力奋斗的追梦人! 


戳视频了解更多这双手的故事>>

  这是一双自强不息,撑起人生梦想的手,凭借这双手,身体残障的王存伟完成了登顶泰山的梦想。

  33岁的王存伟,患小儿麻痹、双腿肌肉萎缩严重。多年来,这双手除了帮他正常穿衣吃饭外,还要推轮椅、甚至代替脚来走路。

  “我这两个腿是一点劲也使不上,我就用一双手拖动整个身子往上。”王存伟说。

  家庭条件不好,加上不想拖累亲人,要强的王存伟在初中毕业后,先是到技校学习了家电维修,但由于身体搬动电器太费劲,于是便转行自学了手机维修,并在镇里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靠双手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王存伟介绍说,由于修手机需要用镊子精准地将小配件上到主板上,如果不精准,风枪就会把零件吹得七零八落找不到。为了能够熟练地操作,他光是练习用镊子镊手机小配件就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乐观的王存伟不仅靠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还招了不少学徒,免费培训修手机的技术,这其中很多都是像他一样的残疾人。

  “我本身是残疾人,知道残疾人的难处,我会修手机,就想也帮助他们,教教他们,多少让他们掌握一点一技之长。”王存伟说道。

  王存伟的自强和善良,打动了本地女孩王文娟的心,两人婚后有了一儿一女,生活美满幸福。

  然而王存伟却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因为他有更大的梦想:在全球“双手登五岳第一人”陈州的影响下,王存伟说,他也想挑战一下自己,靠双手登顶泰山!

  对于丈夫这个大胆的想法,妻子王文娟却给出了莫大的支持,“我相信他用双手能爬上泰山,也相信他能用双手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

  “很多人都劝我说,小伙子别爬了,你回去吧,用手爬泰山太受罪了。但我去的时候就想,不管有多艰难,只要能坚持住,我就一定能爬上山顶,能看到第二天的日出。”王存伟坚定地说。

  4月10日上午,在姑姑和两位朋友的陪伴下,王存伟开始了自己的登山挑战,常人1个小时的登山路,他靠着双手一步一挪要8个小时才能爬完。

  由于当天泰山飘雪,台阶变得很滑,登顶之路也越发艰难。起初,王存伟用双手抓着台阶往上“走”,但由于台阶滑且陡,最后,他只能用手臂扒着台阶往上爬。长时间蹲着爬行,路面把他的裤子和鞋子都磨毛了,头发也被汗水打湿,随着路程增加,手腕处不免开始吃力,但他一直咬牙坚持。 

  途中,有人劝他放弃,但是,更多的游客向他伸出大拇指,鼓励他继续前行!

  “最后爬上去的时候,我坐到南天门的台阶上,回过头来向山下看了一眼,当时我的心特敞亮,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的挑战也算成功了。”谈到当时登顶的场景,王存伟仍然很激动。

王存伟靠双手登顶泰山

  正是凭借着敢于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王存伟实现了登临五岳之尊的梦想,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给更多的人带去信心和希望。“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一定能做成做好想干的事,虽然我们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生活,但至少,我们还有这双手,只要不放弃,我们依然能靠这双手打拼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王存伟说是政府和社会的帮助,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劳动者,也是无数热心人的关心鼓励,支撑着他登上五岳之巅,他相信,未来属于每一个劳动者,属于每一双拼搏的手!

  点击《致敬这双手》专题,感知更多奋斗者掌心的温度>>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晓靓 齐敬;我苏网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