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20个家庭走进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猩猩房间……

2019年05月04日 17:26:47 | 作者:朱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3d93d98064c4dd695e53a52ac278c13 18426385 2019-05-04 17:26:47 /a/20190504/03d93d98064c4dd695e53a52ac278c13.shtml

  今天(5月4号),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野生动物保护课,二十个幸运家庭敲开了红猩猩的房门,走进红猩猩的家中,探秘这些野生动物的幕后日常起居生活。它们的身世令人惊讶,它们的命运发人深省。

  进入红猩猩“乐申”房间之前  人要先消毒

  红猩猩“乐申”是红山森林动物内的大明星。在进入它的房间之前,工作人员孙涛首先要求大家做好必要的消毒防护措施。他介绍,猩猩和人类是比较相似的,容易共患病,大家需要佩戴口罩,双脚踩进消毒池,防止交叉感染。因为即便是普通的感冒,人类也会传染给猩猩。

  游客好心投喂   动物痛苦“挂水”

  在厨房里,“乐申”的饭菜已经准备完毕。它的饮食很讲究,早晨起床后喝一杯蜂蜜水调理肠胃,然后再来一盆“轻食”——精细搭配的水果蔬菜拼盘。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游客随意投喂,每次节假日过后,有些动物就患上了胃肠类的疾病,非常痛苦,有的需要挂水。“因为这些动物平时食用粗纤维水果,不会像我们吃的水果糖分含量很高。”

  从黑市上解救出来的“乐乐”  “妈妈”被杀

  六岁红毛猩猩“乐乐”看到有人进来,迅速地跑了过来,突然又保持了一段距离,静静地观望。工作人员周莉娅介绍,“乐乐”年幼时在黑市遭人贩卖,后来被警方救出,送至动物园收养保护。它过来时两岁左右。这时猩猩需要在妈妈身边,妈妈教它很多本领。自然界中,猩猩“妈妈”会用生命守护小猩猩,除非自己遭遇不测。

  孤独一生的宠物猩猩

  孙涛介绍,时下一些电影节目中,小猩猩被拍摄成了人类的宠物,这样的故事情节饱受争议。小猩猩的确可爱,但成年后猩猩破坏力大,它们逃脱不了被抛弃的命运。从小就认识鸡块、可乐的猩猩被放归野外后很难生存,被人发现后再送至动物园,也不被其它群体接纳,只能在狭小的空间内孤独一生。

  让动物园不再是野生动物的“养老院”

  为了不让这些猩猩成为单纯的展览品,红山森林动物园在科学喂养的基础之上,还时常将野外生存训练内容搬进动物生活区,让“课堂”伴随着动物的成长,告别动物园的“养老院”模式。

  市民: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

  二十个家庭带着孩子参加完这场活动之后印象深刻,很有感触。市民陈晓娟说,要从小教育孩子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不能为了自己一时高兴做破坏它们生长发育的事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朱亮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